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张蕾:不断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

2014年02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地方金融组织发展较快,但在服务水平、产品创新、配套建设等方面仍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时有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小微企业贷款难等问题,凸显了地方金融组织体系的不完善。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对金融业完善组织体系、提高覆盖面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是规范地方金融行为、提高地方经济竞争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全面稳妥推进。

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一个制约因素是一些地方政府干预过多,导致地方金融机构难以按照市场规律和要求办事。地方政府应避免直接干预,注重鼓励引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处理好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影响地方金融组织体系良性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风险防范问题。金融业经营的是风险,承担的是责任。一旦风险防范不到位,就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必须解决好风险防范问题,不能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应重视风险预警,营造适合地方实际的金融生态环境,以有效防范与控制风险。三是处理好金融创新与提高服务水平的关系。创新是金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但任何创新都应在富有前瞻性的同时具有弹性与包容性,这样才有生命力和活力。推进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需要积极创新,但创新应立足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坚持因地制宜、优化服务的方向。

构建全面配套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应丰富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内容,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互补配套的金融组织体系。一是积极完善银行业组织体系。积极发展城市银行,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改革,探索发展社区银行。完善地方银行业体系,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例如,农村金融组织改革与发展就需要政府全面推进产权改革,帮助解决其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二是积极完善证券业组织体系。发展直接融资是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因此,完善证券业金融组织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应以完善区域资本市场为目标,以推动地方券商、基金公司、商品期货公司等快速发展为主要内容,有重点、有步骤地建设证券业金融组织体系。三是积极完善保险业组织体系。积极推进保险体制改革,构建以保险专业机构、中介机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主体的保险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多种资本形式参与保险业发展,丰富保险业务种类和内容。在政府有效监管、市场机制作用下,优化传统保险形式,探索发展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养老保险等,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四是鼓励和引导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尤其是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是地方金融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经济发展产生大量资金需求,而有些领域大中型金融组织的服务无法惠及,因此,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应在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促进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良性发展。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16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