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周德睿:把握“五个重在” 促进学以致用

2014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实践中,要坚持“五个重在”,促进学以致用,努力开创地方改革发展新局面。

重在悟深悟透。悟深才能理解,悟透才能执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既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又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比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等,都有实实在在的政策性支持。当前,地方政府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只有真正学懂、学透、学通,才不会迷失方向、错失机遇。

重在创新创业。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和深度。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要求,对湖南省常德市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在解放思想中激发活力,在深化改革中增添动力。创新创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要胆子大一点,勇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又要步子稳一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慎重把握、稳妥推进。

重在民本民生。树立民本理念、促进民生改善,事关党的执政基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好民生问题。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政府的天职,解决不好就是政府的失职。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全心全意不能变成三心二意,更不能变成虚情假意。从常德当前的客观实际来看,要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解决民生矛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重点解决老百姓关注和关切的就医、就学、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实实在在的问题;要托住底、保基本、稳增长,尽可能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重在立说立行。千条万条,不抓落实等于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狠抓工作落实,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更不能“雨过地不湿”。目前,经济结构单一、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难以落地、交通基础设施瓶颈等问题,制约着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只争朝夕,议立决、决立行,脚踏实地干,实事求是做。要找准突破口,努力做到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产业升级上有新作为、在统筹城乡上有新变化、在项目建设上有新举措、在扩大开放上有新思路、在惠及民生上有新成效。

重在慎独慎微。想干事是境界,会干事是水平,干成事是能力,而不出事是底线。面对当前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新形势,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不搞权钱权色交易,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不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做一个扎实干事的人;不为亲情、友情、私情所累所惑,做一个一心为民的人;不搞不利于团结的举动,做一个善于团结的人;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