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区部队建设

张仕波 刘福连

2014年02月17日11:08   来源:《求是》

原标题:聚焦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区部队建设

  习近平主席视察北京军区时,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调必须确保部队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必须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必须着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必须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习主席“四个必须”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着眼首都军区特点,以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谋划建设发展,努力把军区部队建设成为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

  一、坚持把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更加注重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

  习主席深刻指出:“北京军区作为首都军区,地位作用特殊、使命任务特殊、所处环境特殊,思想政治上必须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这“三个特殊”、“三个特别”,深刻揭示了军区部队建设的鲜明特点,抓住了军区部队建设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问题。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进一步提升首都军区政治建设标准。“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忠诚可靠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确保广大官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是部队各级党委的根本职责和首要任务。军区部队要始终做到政治建设的标准特别高,政治敏感性特别强,政治要求特别严,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眼光要非常敏锐,一事当前首先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问题,多考虑政治上的影响和后果,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变成政治性问题。政治态度要非常鲜明,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政治立场要非常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敏感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候决不动摇。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是军队的“命根子”。听党指挥是关系军队建设方向和性质宗旨的重大原则问题,越是这样高度敏感、不容含糊的问题,越要抓实抓牢,越要防止出现问题。要认真落实确定专题、自学研读、授课辅导、讨论交流、考核讲评的理论学习“五步法”,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增强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加强党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积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军区部队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风口浪尖,始终是敌对势力拉拢渗透的重点目标,随时面对严峻复杂的政治考验。意识形态领域这个阵地,不能丢不能乱,如果丢了乱了,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改变军队的性质本色。要强化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密切关注思想理论领域动向,及时搞好形势政策教育,对错误言论敢于批驳、敢于斗争,引导官兵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正确立场。高度重视抓好网络阵地,提高各级懂网用网能力,落实军地网上斗争协作机制,防止网上负面信息对官兵的影响。

  二、坚持把有效履行职责使命作为根本目的,更加扎实推进综合防卫军事斗争准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军区部队驻守京畿重地,肩负着保卫党中央和首都安全的神圣使命。从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和少数国家政局动荡的情况看,首都都是军事打击和恐怖破坏的首选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一旦有事,首都可能面临首战,首都可能处于一线,首都可能成为焦点。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不断深化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党中央和首都的绝对安全是首都军区的神圣职责,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突出抓好“联合防空、联合防卫、联合防暴”研究演练,深入探索力量联、系统联、指挥联、训练联、保障联等问题,把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往前赶、往实里抓。大力加强日常战备工作,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加大边防建设和边境管控力度,加强重点地段、重要时段的防控,确保北部边疆安全稳定。

  高度重视做好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首都社会稳定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首都社会稳定呈现许多新特点,必须把维护首都社会稳定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准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军地协作机制,立足应对最困难最复杂局面,配套完善各类应急方案,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搞好针对性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反应、迅即到位、速决控局。突出抓好重要目标警卫工作,确保警卫目标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军区部队驻守华北,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较多,不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我军是人民子弟兵,要自觉践行根本宗旨、弘扬优良传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重点做好阜平、平山、涉县、武乡等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集中帮扶一批希望小学和“八一”爱民学校,对口援建内蒙古贫困旗县医院,持续抓好集宁地区防护林工程建设和内蒙古荒漠治理。勇于承担抗震救灾、抗旱打井、森林灭火、矿难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三、坚持把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作为重大课题,更加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一切工作和建设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部队实战化水平,决定着部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提高实战化水平,不仅是对军事工作的要求,也是对部队全面建设的要求;不仅要体现到军事训练领域,也要落实到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之中。要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使一切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思想理念得到积极倡导,一切有利于激发官兵练兵热情的活动得到深入开展,一切有利于部队练兵打赢的好经验得到大力宣扬。

  强化打仗观念,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提高实战化水平,首先要增强部队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现在,部分官兵存在“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一定轮上我”的心理,战斗精神弱化,缺乏军人应有的血性。要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识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使战斗队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深化战斗精神培育,在艰苦环境中磨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培养虎气、豪气、锐气。

  把握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是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提高实战化水平必须坚持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这些年,军区在信息化建设上积极主动作为,信息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后,要加速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加速推进建设成果应用转化,加速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推进信息化人才群体建设,不断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抓住根本途径,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军事训练是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根本途径。训风演风考风不端正,是制约部队实战化水平提升的最大障碍。在训练战备领域搞虚的假的东西,最后付出的是血的代价。要贯穿战训一致原则,加强实战化训练环境构设,完善训练基地的组训和保障功能,搞好模拟训练、对抗训练、检验性训练。狠抓使命课题研练,紧贴担负任务、紧贴作战对手、紧贴实战环境,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四、坚持把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更加坚决有力地纠治“四风”,进一步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向心力

  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关系军队能打仗、打胜仗。要按照“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立起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持从自身严起,从现在改起,从小事抓起。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制定的整改措施,要立言立行、带头落到实处,兑现对官兵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部队做好样子,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拿出打攻坚战的决心勇气。“四风”问题是个顽症,很多问题根深蒂固。抓作风建设,越往后矛盾越突出、阻力越大,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动真的来实的。深入开展八个方面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用人用车用房用钱用权和履行职责“五用一履行”清理整治,特别是对军委提出的住房、用车、公务人员使用等9个方面问题,要一条一条对照检查,一项一项严肃整改。搞好督察检查和回头看,防止一些问题反弹和回潮。

  切实纯正基层风气。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注重解决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维护官兵的切身利益,赢得官兵的真心拥护和信任支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公开公平公正处理入党、考学、转士官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纯正基层风气,凝聚部队士气。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认真落实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制度,扎实抓好师旅团级单位考察帮建,广泛开展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的“三帮一带”活动,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夯实基层根基。

  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抓作风建设必须有科学的机制和刚性的制度作保证。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保持对法规制度的敬畏之心。要一边抓突出问题解决,一边抓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对一些没有明确规定、亟待规范的,要研究拿出刚性的、具体的措施办法。法规制度立起来后,要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不开口子,不搞下不为例。抓好制度规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作者:张仕波,北京军区司令员;刘福连,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