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努力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4年02月17日10:36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原标题:努力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

伴随着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阶段,高校如何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高校自身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既给高校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带来了新的挑战,又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办好人民满意大学提供迫切的现实需要。要确保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始终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必须坚持“贴近学生、贴近教师、贴近实际、贴近社会”,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

一、贴近学生,立德树人

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二是要把服务意识贯穿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努力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要关心困难学生群体,从物质上和精神上为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和就业提供必要的帮助,使广大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

天津财经大学始终坚持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的人才,把思想品德、科学精神、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坚持每年开展“新生入学第一课”、“百名党员教师导航大学生活”,每年举办简朴隆重的开学和毕业典礼,把新生入学和毕业离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节点。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成立“三观”教育宣讲团,通过定期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两代互话人生的“忘年交”活动成为制度化。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党员联系学生制度,每名教工党员至少与1名生活困难学生交朋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关爱基金”,从思想上生活上关爱困难学生群体。

二、贴近教师,聚焦民计民生

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必须充分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特别是要紧紧围绕解决民计民生这一主要内容,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是要了解教师工作学习上存在的困难,着力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教师全身心投入学校发展减轻后顾之忧;二是依据学校总体建设规划,组建学科专业团队,不断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满足教师继续深造和培训的需求,加大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为教师队伍成长提供更高平台;四是要推进民主决策,让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学校民主管理之中。

围绕贴近教师,天津财经大学党委把为教师办实事作为长效工作机制,把涉及教师工作和生活的每个细节都纳入党组织的工作视线之中,努力让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教师。学校关心教职工生活,改善居住环境,设立“天财基金”用于提高教职工退休后的生活保障。设立天财“敬老日”,每月提供慰问品,让教职工带上去看望父母等。学校大力实施优秀青年学者计划,每年资助一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深造和培训,每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着力挖掘和培养一大批具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教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经常性听取他们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以专项课题形式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对涉及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同时畅通渠道,问计于民,开通聚智信箱,开展“我为天财发展献一计”等活动。

三、贴近实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这一总体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是科学准确定位。科学定位是学校的顶层设计,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明确学校特色。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教育形式、教育层次、学科门类、专业设置等,对基于学校自身条件出发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做出规定。三是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要以国际化的眼光制订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制订科学的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以内涵式发展为导向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修正规划,完善举措,从而推进学校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在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学校将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的人才”作为育人目标,并将“可持续发展潜质”的内涵定位为:优良的思想道德、合理的知识结构、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围绕提高育人质量,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重锤打铸育人品牌,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四、贴近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必须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急需和紧缺专业人才。高校积极主动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不仅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自身不断发展的迫切需要。天津财经大学作为我市唯一一所财经类高校,在经济、金融、财会、管理等学科拥有较强的人才培养、科学创新和学科优势。学校相继成立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等机构,创办《滨海金融专报》;围绕滨海新区金融先行先试,组织专家教授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联合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协同组建“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实施具有先导性、创造性、全局性的项目研究,并成功举办多场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同时还为我市区县、委局,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银行、证券等数百家单位,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培训党政干部共计2.5万人次,学校被确定为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