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雷钟哲:让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雷钟哲

2014年02月17日09: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开栏语

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本报今起开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通过访谈干部群众、报道基层活动、刊播言论评论、转发网络声音,与读者一同见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省的生动实践。

自从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国家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建构的价值内核,就不断引起广泛的关注,激发出强烈的共鸣。

关注,是因为价值观是判断事物有无价值和价值大小的准则,是作出取舍决定行动的前提。共鸣,则因为浓缩为24字的核心价值观,表达了公民的心声,体现了群众的愿望,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一定程度上,就是人民的理想和希冀。

然而我们还要看到,无论是精神家园的构建,还是共同理想的实现,都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一是让核心价值观变成信仰。信仰就是信服就是尊崇,是认知之后的崇仰与笃信。人先有信仰,而后才奋发;国先有聚力,而后才强大。核心价值观就应该成为全体国民的信仰和国家凝聚人心的圭臬,成为相对于“家风”的“国风”。

二是让核心价值观蔚为风气。思想影响态度,态度干预行为,行为养成习惯,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种流行的风气,以至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习惯时,诚信就成了瓜熟蒂落的必然,友善就成了水到渠成的结果,社会和谐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要不断褒扬道德楷模,使其成为引领精神的路标。

三是让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弘扬。引领精神、倡导文明,这些培育环节的付出,最终都要走到践行的地步。也就是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知与行上,让每个人的道德情感得以迸发,成为向善向好的因子,建构和谐美满的社会。

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有着历史文化传承和现代精神符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具有“根本”“源泉”“德义”的特质。它如引导之塔、梦想之舵、兴国之魂,是社会正能量孕育产生的温床,既值得珍惜呵护、弘扬光大,也亟待人人学习、个个践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