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扎根于人民的核心价值观

2014年02月17日09:35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人民的核心价值观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为的本质属性,也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核心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权威解读第三篇——扎根于人民的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构成的“三位一体”价值体系。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核心价值观只有扎根于现实生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才能逐渐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内在信念和自觉行为。

辛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精英价值观,而是大众价值观,它不是价值乌托邦,而是全体人民的价值导引。所以它要有广泛的认同性和实践性。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每个公民应该做,也能做得到的底线要求。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指出,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夏学銮:当前社会诚信缺失,没有专业精神。针对社会的一些弊病,强调了个人方面的核心价值观。它不仅有现实针对性,也具有道德的基本性。

“爱国”是核心价值观中的核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敬业”是公民的基本职业要求;“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辛鸣表示,在我们每个人社会生活中,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辛鸣: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他就是无根的浮萍;不敬业,怎么可能实现我们经济社会的物质条件的创造;不诚信,怎么能维系一种社会关系;不友善,你就只能是孤家寡人。因此,通过要求人民群众实践这样的价值理念,就可以为我们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塑造行为模式。

只有体现个人层面道德和价值要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化为每个人的行为规范,才可能真正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侯艳 温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