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 搭建载体 深度融入

2014年02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重庆2月13日电 (记者王建新、崔佳)2月13日,重庆火车北站广场上,一个名叫“梦想驿站”的服务区吸引不少人围观。这里除了提供乘车咨询、免费开水、书刊阅览、手机充电等服务外,还特别设立一块大型LED屏,滚动播放“感动重庆”微电影、“重庆好人”的故事。这是重庆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供便民服务过程中融入“三个倡导”内容的生动事例。

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下发后,重庆广泛调研,认真贯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激励人们立足本职岗位创业创造,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凝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正能量。

搭建社会平台,引导人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共同梦想。开设梦想课堂,采取社区课堂、公开课堂、流动课堂等形式,累计开课3000多次,直接受众超过20万人次。开办梦想沙龙,营造“共话中国梦、分享我的梦”的公共空间,开展活动超过1000场次。开展“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把主流价值融入到学业、事业、生活和家庭规划之中。

弘扬先进典型,激励人们自觉参与道德实践。组织“富民兴渝贡献奖”“感动重庆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众性评选。举办首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197部。

打造生活载体,推动生活养成教育实践。开展“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行动、“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活动,利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生态农场等开展自然体验活动,在商场、商圈、餐饮街等推行绿色低碳、合理消费的消费文化。

扩大群众基础,促进市民素质提升。深化文明城区(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创建活动,开展“善美行业”文明行风行动、“美景美行”文明旅游行动等,推动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4日 04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