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好“上”与“下”的结合——四川深化改革进行时(一)

2014年02月13日15:03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做好“上”与“下”的结合——四川深化改革进行时(一)

怎样勾画四川改革的路线图?怎样写好四川改革的任务书?刚刚结束的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给出了明确答案:对上,吃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对下,立足各地实际,鼓励基层探索。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这一点,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所需要的方法论。

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呈现出明显的社会多样性和地区差异性。中央的改革顶层设计在总结提升各地经验、探索之后,与现阶段我国总体发展状况相吻合,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而回到地方,则需要将普遍的指导意义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正是在广泛调研和集中研究的基础上,省委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透过我省改革的顶层设计,释放出强大的实践动能。

因为既吃透中央精神,又兼顾四川实际,省委《决定》才成为一份将开阔视野和基层探索结合起来的行动蓝图——它总揽四川改革发展大势和全局,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明确了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它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四川的具体化,为新形势下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总的依据和行动指南。

正确的顶层设计,有利于解决好改革的方向和思路问题,把握好改革的全局性、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使改革始终在正确方向和总体框架下推进。这是不是意味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已经不再需要?既然“摸着石头过河”与单兵突进式的探索性改革相伴而生,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综合配套式自主性改革的阶段,既然我们的顶层设计经过了多方调研而广纳基层经验和智慧,那么,登高望远迈步前行,还需要再强调基层探索吗?

人们常提到安徽凤阳小岗村,提到四川广汉的向阳公社——它们的改革试水,掀动了中国农村改革大潮。不妨说,“摸着石头过河”,贯穿了此前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毋庸讳言,随着改革任务的复杂化和难度增加,单靠“摸石头”已是力不从心。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自上而下发力,而这,正是顶层设计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

但是,因此而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对立起来,看做是一种替代关系,又会陷入形而上学方法论。实际上,顶层设计无论怎样正确,也不能取代基层探索。就好像一场战役,决定了进攻的路线、协同的方法、部队展开的步骤等等,却不能包办某个火力点拿下的方式一样。战场上敌情千变万化,要胜算在握,除了作战部署务求正确周密之外,战斗打响后每一个指战员创造性智慧的发挥,不能不说也极其重要。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有系统的顶层设计,但企望找到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却是不现实的。这就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改革智慧和基层探索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正是基于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基于对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基于对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肯定和尊重,省委明确,有些改革事项需要统一部署,不能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但有些改革事项,特别是中央和省委已经明确的,不能等待观望,必须尽快动起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仍需发扬,地方、农村、企事业单位的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应当鼓励。如果,基层探索已经取得成效,那就要及时总结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在面上推广,指导一般。像土地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等改革难题,选择一些地方让基层探索试点,就非常必要。

高层和基层的良性互动,不仅是过去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也仍然是当前改革必须遵循的重要策略。而良性互动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基层改革试错的包容。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释放出令人鼓舞的信号:对基层自发的改革探索,要满腔热忱地给予支持和鼓励,保护好改革热情,同时正确对待一些偏差,加强指导。

川人从来“敢为天下先”。省委作出的改革顶层设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改革要求,高度评价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力。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光明前景可期。 (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