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策解读:“舌尖上的健康”如何保障

记者 冯 华

2014年02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舌尖上的健康”如何保障(政策解读)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日前正式发布,新时期为什么要制定这部《纲要》?我国居民的营养健康状况怎么样?怎样才能保证“吃得好”“吃得健康”?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领域的专家。

营养引导消费,消费引导生产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辉介绍说,当前我国居民食物消费和营养水平呈现出三个转变:一是食物消费的形态由“吃饱吃好”逐步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二是食物生产的目标由单纯追求产量逐步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转变;三是食物发展的方式由“生产什么吃什么”逐步向“需要什么生产什么”转变。

因此,《纲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变化,在发展理念上,更加突出生产、消费、营养、健康的协调发展。《纲要》立足构建营养引导消费、消费指导生产的新型关系,明确提出要“促进营养均衡发展、统筹协调生产与消费”“以现代营养理念引导食物合理消费,逐步形成营养需求为导向的现代食物产业体系”,更加关注“舌尖上的健康”。

在主要任务上,更加突出食物质量安全。《纲要》按照食物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首次提出了“构建标准健全、体系完备、监管到位的食物质量保障体系”,并从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更加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在发展重点上,更加关注变化的需求。张辉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不愿意花太多时间“煮饭烧菜”,取而代之的是直接购买一些成品或半成品。因此,《纲要》首次把方便营养加工食品作为重点发展产品。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流动人群集中及新型城镇化地区食物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急剧变化,饮食不合理现象突出,营养性疾病发生几率大。针对这一变化,《纲要》首次将流动人群集中及新型城镇化地区作为重点发展区域。

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

当前我国居民的营养健康状况如何?农业部食物营养所副所长王东阳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食物供需基本平衡,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是,我国食物生产还不能适应营养需求,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

王东阳解释说,营养不足就是过去所说的“吃不饱”,温饱未能稳定解决的状况。按照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我国尚有1.28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最低营养需求为每人每日2100千卡热量,与《纲要》推荐的目标值相比,该基准值偏低。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群食物摄入量不足,热量、蛋白质等营养素难以满足人体需求,生长迟缓、低体重、贫血等营养不良发病率仍然较高。因此,贫困地区是我国居民营养不良的多发地区和营养改善的难点地区。

营养过剩则是“吃多了”,吃出毛病来了。据卫生部门监测统计,按照中国成人超重与肥胖判定标准,2010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0.6%,肥胖率12.0%,城市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均高于农村;全国有2.6亿人口被确诊为慢性病患者,约占总人口的19%。

专家表示,在营养过剩的人群中还有“营养不足”的问题,例如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要警惕这种“隐性饥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介绍说,我国居民维生素A、维生素B2和钙的摄入量普遍不足;能量过剩、体重超重在城市人群中日渐突出;缺铁性贫血广泛存在。他说,我国营养性疾病主要关注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全人群贫血率两个指标。近年来,我国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明显下降,2000年—2010年,城市儿童生长迟缓率维持在5%以内,但2010年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仍高达12.1%。

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需营养干预

《纲要》的一大亮点是明确了到2020年食物与营养发展目标,从食物生产、食品加工业发展、食物消费、营养素摄入、营养性疾病控制等5个方面,细化了21个具体的、可考核的指标。如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吨以上、人均每日摄入能量2200—2300千卡、全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等,这些目标能顺利实现吗?

张辉表示,确保食物生产量目标的顺利实现,关键是落实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升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其他食物供给有保障。

为了保证《纲要》的顺利实施,我国确立了“三个三”的发展重点,优先发展优质食用农产品、方便营养加工食品、奶类与大豆食品;优先关注“三个重点区域”: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流动人群集中及新型城镇化地区;优先改善“三类重点人群”:孕产妇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

针对贫困地区营养不足的现状,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办公室主任孙君茂建议,要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扶持与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创新食物营养改善方式,如保障人均基本口粮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合理开发利用当地食物资源,采取营养干预措施,以提高其食物消费水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

控制体重、预防肥胖的首要措施,就是要把这类人群作为重点,使之有效地节制饮食、合理调整膳食结构。通过平衡膳食,从根本上调节其能量及营养物质的摄入水平,同时加强身体运动,把过多的食物消费及体重降下来,才能真正实现营养与健康相互促进的预期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