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朋智:思想政治工作“力”促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02月11日09: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人民的支持。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理应也完全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是消除阻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人们的思想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比以往更艰难,需要下更大功夫。全面深化改革是对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思想阻力更加强大。现在,全社会应当说对改革本身已经形成了基本共识,已经不是要不要改革的问题,而是朝着什么方向改革、怎么改革的问题,不能否认这里面存在话语权的激烈争夺。一些势力借助各种方式千方百计扩大其改革思潮的影响,和我们争夺思想阵地,实质上就是争夺群众,特别是争夺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惑、疑虑,亟需深入的、有说服力的解疑释惑。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改革的形势讲清楚,把改革面临的问题讲清楚,把改革的方向讲清楚,坚决破除有碍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迷雾,最大程度克服消极因素,消除人们思想上的不确定性,引导人们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观念,拥护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举措。

二是增强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从哪里来?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无论是当前利益,还是长期利益,是现实利益,还是根本利益,是物质方面的,还是精神方面的,归根结底人们的行为离不开对正当利益的追求。全面深化改革和人们的利益有什么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等等,这都不是虚无缥缈的空想,而是实实在在存在于人们的头脑里的。不解决好这些思想问题,仅仅靠一些大道理难以打动人心也是难以持久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回避人们对切身利益的关注。要通过具体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好大道理,也要善于把大道理和小道理联系起来,把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讲明白,把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系讲明白,更关键的是和不同阶层、群体及个体的利益联系讲明白,使人们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对其工作、生活、家庭等的积极影响,激励人们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改革进程中。

三是扩大合力。社会的发展进步是由各种力量共同推动的。改革是涉及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群体的巨大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都是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创造的。全面深化改革,更是需要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使不同阶层的社会成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都发挥出各自的积极作用。在当前阶层分化加剧、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样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引导各种社会力量投身改革,困难挑战的确是前所未有的。在此形势下,除了继续做好面上的宣传教育工作,更要认真研究分析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状况,准确把握其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寻找全面深化改革与其各自需求的契合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好分众化、个性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注重解决各种思想问题,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最大程度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调动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及个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扩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

(作者单位:中宣部政研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