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藏无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聂志刚

2014年02月11日14:5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大藏无声

  在深圳银湖一间不显眼的二层小楼中,楼上楼下摆满了各种琳琅满目的名家字画、古玩奇石:海南黄花黎的座椅、100多公斤重的金丝楠圆木、半米高的昌化鸡血石、大型田黄石、刘海粟的巨幅画作,以及窗橱里从战、汉时期到近现代的玉石挂件,让整个房间略显拥挤。在诧异于主人对它们随意放置的同时,更让人对它们主人的收藏故事充满好奇。一个冬日的下午,这些藏品的主人、低调务实的藏家黄日明娓娓讲述着自己的收藏历程。

  初涉收藏,为自己的爱好付上一笔不菲的学费

  1981年,深圳经济特区刚成立不久,20多岁的黄日明被从老家广东紫金招入深圳市文化局粤剧团,在办公室负责接待。八十年代初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也吸引了李天马、吴祖光、曹禺等一些文化名人经常来开展艺术创作。在接待这些文化名人的过程中,许多人对稳重、勤快的黄日明产生了良好的印象,主动提出送他些书画作品。随着这些名家手迹的增多,黄日明在兴奋之余,逐渐萌发了收藏的兴趣。

  每次随剧团外出演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也不喜欢跳舞的黄日明总会利用休闲时间,独自一个人跑到古玩市场,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分不清真假就买下来。从几元到几十元,每月100多元的工资除了日常开支外,到月底就基本所剩无几。随后几年,虽然黄日明的工作多次调动,但丝毫不影响他对收藏的喜好。从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黄日明成了深圳古玩市场、各种玉石瓷器展销会的常客,工作之余总是要到里面转转,凭着自己对藏品有限的判断力,只要看中了就买回来。古玩市场很多商户也盯上了这个业余的收藏爱好者,只要有新东西就极力向黄日明推荐,甚至主动送上门。1996年初,自以为小有成就的黄日明精心挑选了几件心仪的藏品,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北京,请荣宝斋、国家博物馆的专家鉴定。专家鉴定结果让黄日明的心凉了半截:除了个别为普通工艺品外,其余都是现代仿品。黄日明又请专家到他家看看他的藏品,结果更是让他傻了眼,除了当初搞接待时几位名人送给他的字画是真的外,其余90%以上均为仿品。十年的心血,300多万元的付出全打了水漂,不但自己炒股所得和省吃俭用所攒的积蓄付之东流,而且还欠了不少的外债。

  面向海外,致力回收流失文物

  上世纪末,黄日明辞职下海。尽管在收藏上跌了个大跟头,但他仍痴心不改,多年的摸爬以及巨额的学费让他对收藏多了一些理性,也增加了对藏品的鉴别力,同时对收购藏品也更加谨慎了。在朋友的引荐下,他结识了刘海粟的家人,在一段时间内主要收藏刘海粟的字画,最高峰时收藏的刘海粟作品近70件,数量仅次于刘海粟美术馆。一次,央视主持人赵忠祥来到深圳,看了黄日明的藏品后,在与黄日明交流心得时说,藏品在精不在多,只有高付出才有高回报。

  一句点醒梦中人。凭着自己多年来对国内收藏行业的了解,黄日明知道要想收到高品质的藏品,必须走出国门,从国外收购。2006年,黄日明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了黄大福国际艺术馆,作为自己收购国外藏品的平台。吸取过去凭自己判断盲目收藏的教训,每次有好的艺术品拍卖,黄日明都会要求自己的员工将照片发回来,他找到相关专家请教,最后再作决定。受欧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欧洲藏家的收藏精品纷纷流向市场,黄日明也通过自己在新加坡的公司收购了一批书画瓷器玉石珠宝等传世精品。由于多次在拍卖会出手,黄日明的新加坡公司在业内也逐渐有了名气,与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的多家拍卖行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一有好的藏品推出,拍卖行都事先与他联系,还有一些私人藏家主动上门出手自己的藏品。

  对黄日明来说,收藏就像魔法一样深深吸引着他,让他因收获心爱之物而得到快感的同时,也常常让他因手头拮据错失宝物而备感煎熬。和大多数藏家为了收藏不惜变卖家财一样,黄日明也将自己在广州、深圳十多处房产变卖,还向社会融资借贷,将其所得全部投入收藏。在国外收购藏品期间,黄日明的内心渐渐多了一份保护中华文化珍品的责任感,有时为了不让国宝珍品再次流失,他会不计代价将其拍下。近两年来,黄日明开始致力于寻回清朝末期流失国外的国粹艺术珍宝,耗资2亿元从新加坡、英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等拍卖机构和收藏家手中寻回一批文物珍品,其中国家级文物十多件。尽管搞收藏需要大量资金,但黄日明积极参加各种慈善募捐活动,从香港澳门回归到汶川地震、汕头水灾,一些大型捐助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几年来共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

  弘扬传统文化,梦想建一座私人博物馆

  目前,黄日明的藏品已形成了六大系列:名人字画系列,包括赵孟頫、唐伯虎、仇英等古代名人字画30多件,以及张大千、刘海粟、启功等近现代及当代书画家作品300余件;古家具系列,主要是从皇宫贵族流失海外的明清时期的古家具及屏风;玉石系列,包括大型鸡血石、田黄石以及战汉时期的古玉;瓷器系列,以明清时期宫廷器物为主;名贵木材系列,包括各种座椅条案,仅金丝楠木就有80多吨、黄花黎30多吨;佛品系列,由于全家人信佛,作为一位虔诚的佛家信徒,黄日明几乎收齐了目前在世高僧的手迹,并收藏了大量明清时期的佛像;另外还有不少精品杂项。中国收藏协会负责人,以及故宫、荣宝斋的专家来看了黄日明的藏品后,都对他藏品品种的丰富和藏品品质的珍稀感到震撼,许多国宝级的藏品在国家博物馆也是难得一见。

  作为一位资深藏家,黄日明最大的心愿就是建立一座私人博物馆,让自己这些年收藏的藏品能够得到充分展示。他说,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蕴含一段中华文化,只有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藏品,才能加深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圳有一个已经荒废十多年的银湖相思林公园,黄日明希望能有机会把它改造成一座文化艺术公园,让市民在休闲之余能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当然,这需要政府给予支持,目前黄日明正在积极争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