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薛英杰:明确农发资金投向 支持综合配套改革

薛英杰

2014年02月11日13: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明确农发资金投向 支持综合配套改革

  近年来,我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载体,助推农业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和产业化取得明显成效。2006年以来七年间我省投入农业综合开发中央财政资金72.56亿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2.31亿元,中省共投入94.87亿元。在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扶持农机合作社规模经营、示范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扶持优势产业发展、打造大项目精品工程,树立现代化大农业典型和样板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新部署和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新形势,针对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规模不大,投入重点不够突出,资金使用相对分散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投向要继续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以产业化项目为拉动,带动全省农业综合开发战略升级,在我省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

  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根本任务,突出农田水利建设、装备大农机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2448万亩,要紧紧抓住这一根本任务不放松,坚持连片开发,规模推进。一是推进水利化。在水田区大力实施“旱改水”和水田节水改造。每年完成旱改水50万亩、老水田节水改造80万亩。在中西部干旱地区集中实施节水增粮项目,因地制宜选择灌溉方式,确保实现节水增效。二是推进机械化。投向机械化的资金要由过去不足10%提高到30%以上,每年扶持组建运转规范的农机合作社80个左右。装备大农机和先进农机具,推进农民带地入股、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实施全程机械化、标准化作业。三是推进设施化。水田区重点建设浸种催芽设施和育秧大棚,每年建设10万亩生产能力浸种催芽车间10处,建设高标准育秧大棚1.5万栋。同时,抓好农田道路建设、农田林网化和农业生态化建设,塑造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设施配套齐全的现代农业形象。

  二、以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突出扶强龙头企业,扶持大合作

  以园区为重点,扶龙头建基地,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一是突出扶持一批龙头企业。以园区50个龙头企业为重点,增强企业加工、储藏、保鲜能力。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开发龙江优势绿色产业,整合龙江特色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建立与种养基地及合作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合体。二是突出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地。以园区50个养殖基地为示范,推进奶牛、肉牛、生猪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养殖。引进扩繁高端品种,建立核心种群,推广先进饲养模式,对排泄物进行无害化综合利用。三是建设一批现代化蔬菜产业基地。加大对基础优势强的大中城市周边和边境县份蔬菜产业扶持力度。建设一批标准化蔬菜温室、大棚,打造地方绿色品牌,推行育秧大棚和蔬菜生产综合利用。实行从育苗到种植、储藏、销售全程智能化管理,提高省内外绿色蔬菜和俄罗斯边贸市场份额。四是促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在大力扶持农机合作社的基础上,每年扶持各类专业合作社100个。在项目区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

  三、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突出示范新技术,提升大科技

  一是支持优良新品种引进扩繁。在水稻、玉米种植大县扶持种业公司建设一批水稻、玉米良种扩繁基地,实施育、繁、推一体化,为项目区和全省现代农业提供高产、优质品种。二是支持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栽培新模式,推广应用新材料、新设备,全面推行信息化数控管理精准农业新技术。三是支持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把科技信息、技术指导、农民培训等服务内容纳入农业综合开发,支持项目区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把项目区建成良种扩繁供应基地、高产栽培和养殖技术示范基地、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基地。

  四、以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为重点,突出建设大项目,打造新样板

  规划到2015年投入农发资金70亿元,撬动其他资金200亿元,拟在两大平原产业和区位优势突出的市、县,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省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50个,其中50万亩水稻示范项目区5个、20万亩20个、10万亩10个;省级20万亩玉米示范项目区15个。50个示范项目区种植规模1050万亩,其中水稻750万亩、玉米300万亩。并打造一批3万亩以上规模的市、县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到2020年投入农发资金200亿元,撬动其他资金600亿元,打造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100个。一要打造全产业链。针对优势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制约因素及薄弱环节选项立项,活化龙头企业拉动作用,逐步在龙头企业周边形成种养加、产供销、先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有机统一的链条式产业群体。二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部实行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规模经营,形成龙头+基地+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要展示现代农业形象。通过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建设,集中展示我省水稻、玉米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形象,展示畜牧养殖和蔬菜基地科技化水平,展示产加销一体化开发成果。把项目区建成现代农业展示区、先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区、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区。

  此外,还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确保存量不减、增量递增;要改革一些不适应的立项条件和资金比例政策限制,大胆支持一批潜力巨大的新建龙头企业,适当支持有潜力的微小企业,大幅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投入比例;大胆探索建立以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形式吸引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社会资本和银行贷款的投入机制,做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规模;试行各种行之有效的投入方式,探索滚动开发机制,增强持续投入能力;要创新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为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提供资金支撑和管理机制的重要保证。(作者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