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铭铎:科协要在提高农民素质促进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

杨铭铎

2014年02月11日13: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科协要在提高农民素质促进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全局出发,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推进农村改革、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黑龙江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全面提高农民科学素质。2006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了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重点是要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对于农民参与农村改革,增强农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目标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科技迅速发展的新形势,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已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我省科学普及、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农民科学素质偏低,导致科学技术推广慢,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经济社会发展缺乏持续增长的支撑力。因此,全社会要充分认识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放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把人的素质提高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一起来,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采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推动农村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发展农民合作组织,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生产物,对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进入市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一轮的农村改革中,要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就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有致富能力的专业大户、龙头企业、乡土能人为核心,以支柱产业为依托,采用项目承包、联合开发、租赁经营、经济利益共同体、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实行集约经营,促使农业生产由松散型变为紧密型,走向规范化;由单一型变为综合型,走向实体化;由单纯型变为复合型,走向多元化;由独立型转变为联合型,走向合作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三、大力推广适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当今时代是一个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时代,是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一个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关键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近年来,我省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但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主导产业规模小、品牌少、经济效益低。因此,要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引进、吸收、消化和推广一批高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形成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要进一步加强规模化养殖及配套加工技术的推广使用,提高畜牧产品的科技含量;要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和农业信息技术,加强标准化农业建设;要围绕粮油、林果、草畜、瓜菜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优良品种,努力在良种应用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和安全的要求,突出抓好优质小麦、专用玉米、优质杂粮和奶牛等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尽快引进、培育出符合绿色食品栽培和生产规范要求的优良品种;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示范乡、示范村和示范户建设,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使科技进步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村改革的支点。

四、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培养新型农民人才。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必须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农民人才队伍。目前,我省农村人才队伍素质普遍偏低、农村科技人才总量较少、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渠道不畅。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完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整合培训资源,广开培训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抓好农民适用技术培训、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农民学历教育等培训,使农村教育真正转移到主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服务的轨道上来,实现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突破,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作者系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