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找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矛盾和问题,就应该像毛泽东同志提倡的那样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

杨运学 熊华明

2014年02月11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任务,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十月怀胎”式的调查研究,才能有“一朝分娩”的妥善解决。

当前,伴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在既无先例可循、又无经验可仿的情况下,前进路上必然充满诸多需要破解的矛盾问题。对此,怎么办?毛泽东同志早在1930年5月《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形象地说明充分的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必由之路。这一思想至今仍然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真理光辉,对于我们围绕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要像毛泽东同志那样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一生极为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很早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等思想。他从最初对中国农村、农民实际状况的深入调查开始,认清了农民问题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核心问题,进而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党一些早期领导人看不起调查研究,奉行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不从中国实际出发,照搬照抄苏联经验,导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五次反“围剿”的惨痛失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方针政策来源于深入的调查研究。当前,我军建设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矛盾更加多样,我们更应像毛泽东同志那样,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准实情、抓住矛盾、发现问题、弄清原因,在此基础上才能找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改革路径。

要像毛泽东同志那样注重调查研究方法。毛泽东同志一生极为重视方法问题。他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在长期实践中,毛泽东同志积累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调查方法,如召开调查会、组织典型调查和开展试点实验等,在很多重大问题的判断和决定上,他都是运用这些方法实现的。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调查研究方法及其技术手段也在不断丰富,仅仅掌握这些方法是显然不够的,应当因时因地因调研对象而变。特别是在全面深化军队改革的新征程中,只有像毛泽东同志那样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才能全面快速准确地了解改革实情,找到“过河”的“桥和船”。

要像毛泽东同志那样坚持扎实的调查作风。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当前,有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习惯于呆在机关等汇报,靠打电话要材料,当然也就得不到真实情况,更遑论解决问题了。克服这种毛病的办法,就是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大力倡导务实的调查研究作风,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官兵之中,了解改革的症结,发现存在的问题,改进我们的工作;应当做到不耻下问,善于倾听基层官兵的意见,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恭恭敬敬、老老实实地向官兵学习,这样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官兵对改革的信心,激发官兵参与改革的热情,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当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吹响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要落实习主席对改革“蹄疾而步稳”的指示要求,就要像毛泽东同志那样重视调查,既观军事改革之大势,又察军事改革之细微,让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发挥军事改革开路先锋的功用,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察实情、搞论证、做决策的得力手段。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在强军的征途上昂首阔步、一路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