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晓宇:纠正媒体伦理失范刻不容缓

2014年02月11日10: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媒体本想争“头条”,却让自己成了头条。1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近期5起报刊刊载虚假低俗内容进行了处理并通报,其中就包括两家报媒报道“李某某事件”时为夺“眼球”而刊载低俗标题。7日,总局再次通报,两家地方卫视因商业广告播出超时从9日起停播商业广告7天和15天。这两起通报,都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表明纠正媒体伦理失范刻不容缓。

当今时代是注意力经济时代。由于“金钱随注意力一起流动”,注意力经济大行其道:包装、创意、作秀……不仅影响商业领域,也深刻影响了传媒领域。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媒体既要生产也要生存;无论是生存还是生产,都要紧紧抓住受众的注意力。因为注意力就是关注度,关注度影响发行率、收视率、点击率,影响媒体利益。

但媒体又不是一般组织。“不一般”之处在于它具有文化传承、宣传教育、舆论监督、提供娱乐等基本功能,它向社会传递道德信息,对民众进行道德教育,营造社会道德环境,因而又被称为“道德守望者”、“社会良心”等。不过,正如最近通报的几起案例表明:这颗“心”不时患病,伦理失范首当其冲。

哲学上把社会既有的行为范式、价值观念被破坏,对社会成员缺乏约束,社会呈现某种紊乱无序状态称之为伦理失范。媒体伦理失范,包括媒体伦理精神的缺失,其典型表现:一是虚假化。媒体肆意罔顾新闻真实性,无限追求时效性、可读性,导致虚假报道层出。二是庸俗化。一些媒体背弃自身责任,迎合猎奇心理,,使“低俗取代了端庄,娱乐磨灭了文化,绯闻顶替了事实”。三是商业化。一些媒体屈从于商业压力,过分注重商业性,弱化公共责任、公众价值,导致“消息让位软文”“新闻被广告绑架”。四是过度娱乐化。娱乐类报道过多,“恶搞”“戏说”过滥,忽视思想内涵、审美追求,推脱社会责任。

究其原因,一是环境改变。注意力经济促使现代传媒竞争加剧,以注意力为导向的竞争混乱、无序。二是属性错位。在媒体本应兼具的“两重属性”中,经济属性被过度渲染,社会属性则被极大压缩。三是功能削弱。媒体趋于工具化,从采编到经营,过度追求注意力、关注度,导致文化传承、道德引领等功能被削弱。四是从业人员的素养问题。一些从业者不靠事实引导公众,而靠注意力吸引公众,从业理念发生偏差,垒石成峰的劲头松了,搞“轰动性”报道一夜成名的想法多了。

媒体是时代航船的瞭望者,引领社会风向。媒体伦理失范,会误导公众价值观念,消解社会道德体系,也会对自身带来公信力下降等损害。如今,国家有关部门已挥出重拳。治标还要治本,正本更需清源。纠正媒体伦理失范,一方面,要“他律”。即从外部来约束,通过国家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行政规章的实施逗硬、新闻道德委员会等的作用发挥来规范。另一方面,要“自律”。媒体要加强道德建设,倡导正确的伦理文化,从业者要切实提高道德修养,自觉遵循行为规范。再一方面,要改善媒体的发展环境,提高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媒体公信力,达到“用心于正,一振而群纲举”。

(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宣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