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丽:宣传思想工作需增强统筹两个大局的能力

2014年02月11日10:0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提出,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胸怀大局,才能开拓眼界,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现在,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国内国际两个环境,也面临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要考验。这个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是需要着力加强和改进的关键环节。

为什么要增强统筹两个大局的能力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条件、手段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首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激烈,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角逐博弈,使得我国与外部世界的利益摩擦、舆论交锋更加突出,周边安全环境严峻。同时,我国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利益格局纵横交错,社会节奏加快、竞争加剧,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影响了社会思想情绪的变化。因此,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环境、对象、条件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不同,既要面对国内环境,也要面对国际环境。工作的外延进一步扩大,思想问题、舆论斗争和文化竞争,不仅在国内显现,也延伸到各种国际场合、国际关系之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互为因果、内政外交相互依存,宣传思想工作在国内国际“两线作战”。这种情况下,提高统筹两个大局能力十分重要,也非常紧迫。

其次,宣传思想工作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社会生活中思想多元、文化多样和观念嬗变的特征更加突出。各种社会思潮利用多途径宣传教育手段影响民众,一些带有复杂背景的舆论力量日渐活跃,由背后推手支持和包装,借助图书、报刊、网络等渠道进行传播,抢占舆论阵地,争夺更多的人群。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状况,传统的宣传思想工作内容方式出现很多不适应之处,针对性、实效性亟待提高,探索引领多元化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成为必要。同时,尽管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有长期丰富的国内经验,但在国际传播上却面临着十分强大的竞争和挑战,甚至处于弱势。如何提高我国思想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做好国际传播和国际表达,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课题和难点。

第三,宣传思想工作的途径和手段发生了深刻变革。现代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经济结构、社会关系,也改变了人与世界的联系方式,人们在电脑前、手机上便可方便快捷地观察世界、了解资讯、参与社会活动。“世界是平的”,在信息技术的整合和联通之下,地理的界限被打开,国家的壁垒被打破,传播的渠道被打通,文化的鸿沟被填充,人们思想和信息的联系更加紧密。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产生了全方位影响,传播在一个更加开放、多元、互动的视野中展开,以往单向的方式被打破,互联网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领域和重中之重。我们要正视这个事实,深刻认识人类社会的深刻变革,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国内国际整体的工作平台布局和实施,有效地进行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

“统什么”是增强统筹两个大局能力的核心

统筹两个大局,统什么是核心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统筹能力,加强辨识和引导,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

首先,统筹思想观念,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宣传思想工作是直接做人们思想观念方面的工作,能够稳定社会心理、维护社会和谐,引领社会思潮、形成良好风尚,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宣传思想工作还担负着在统一思想的同时解放思想的任务,从思想根源上为深化改革扫除观念障碍,走出思想误区,扩大利益交汇点、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今天,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把自己的理论成果及时加以提炼、总结、宣传,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更好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更好地弘扬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植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全体人民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统筹两个大局的中心任务。

其次,统筹舆论导向,营造有利的内外部环境。在西方国家,宣传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标志。各国几乎都把宣传舆论工作纳入到国家安全战略当中,对于危害国家形象及根本利益的言论有着严格的限制。我国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必须以维护我国的核心利益和国家安全为主旨,统筹好国内国际大局,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国内,坚持舆论阵地守土有责,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发出正面声音,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在国际上,通过精心宣传,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华民族的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苦奋斗,以及维护和平与发展的理念,用强大的正面声音更好缝合内外舆论,有效消除误解,营造稳定的外部舆论环境。

第三,统筹文化资源,提升与综合国力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在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寻求突破,许多国家把文化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国力的重要途径,制定和实施了相应的文化发展战略,以国家之力助推本国文化“走出去”。我们要适应国际文化发展的新态势,从国家层面上将文化摆在突出战略位置,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着力培育文化优势,推动对外文化贸易,促进文化产品和价值观念输出,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与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推动文化发展。

第四,统筹工作部署,全方位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宣传思想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需要与其他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工作统筹起来,推动国家整体利益的实现。在统筹工作部署的过程中,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文化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保障文化民生,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怎么统”是增强统筹两个大局能力的关键

统筹两个大局既是一个理论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工作实践问题,需要通过具体的工作来达成。增强统筹能力,关键在于如何统好、统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梳理和调整,实现统中求稳、统中求进。

第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一盘棋”的顶层战略设计。统筹考虑各层次和各要素,从高层次上设计总体目标和战略步骤。一是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全局中,从经济、政治、外交、军事的整体利益着眼,从国内国际两个环境、两种资源的视角观察,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工作实际入手,统揽全局,布局谋篇,形成“一盘棋”的战略思想和战略设计。二是应对国际格局和秩序的深刻变革,制定和优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细化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项目和措施办法,在国家规划、政策、法律、资金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撑,进行全方位的任务安排。三是加强智库建设和升级,整合宣传思想工作战线资源,以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分析研判和战略性任务的研究,建言献策,切实提高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应用转化能力。

第二,进行“牵一发动全身”一揽子的重点突破。宣传思想工作要想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最为迫切的是要针对最核心、最关键的环节,合力攻关、深入推进,用点上的攻关,带动面上的覆盖和线上的提高。这些重大环节有些属于宣传文化领域自身的重点部位,有些则是与其他领域相交叉的、关联度大的重点领域。一是巩固新兴媒体和互联网舆论宣传阵地,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深度介入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博客、播客、微博客、论坛等新兴媒体,注重宏观调控和微观管控相结合,注重技术治理、社会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引导舆论健康发展。二是行之有效地开展多种形式、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的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把主流思想、理念和内容真正渗透到社会基层、进入人们心灵,把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传递给全体人民,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重视“量”和“质”的关系,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改变多而无效的状态,变数量优势为质量优势。三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优化传播内容、传播途径、传播效果,逐步实现机构本土化、人员本土化、内容本土化,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四是积极扶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政府为主导,发动社会力量,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扩大文化产品贸易,打造良性循环的产业链,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第三,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仅靠宣传文化部门自身是不够的,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宣传思想工作不仅需要自我整合、自我提升,还要发动社会资源,统筹各种力量协同作战、共同参与,使宣传思想工作能够渗透到各个领域的核心层,发挥应有的功效,改变与其他领域工作脱节、各行其是的现象。一是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应当积极加强同经济、教育、科技、政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沟通和配合。二是要组织调动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更好地与各种利益群体达成理念共识,实现同频共振,使宣传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代表社会群体利益,形成全社会的传播引导力量和舆论监督力量。三是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关注和团结那些具有特殊性的知识分子,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等群体的工作,最大限度引导这些新型人才发挥好建设性作用。

第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应对复杂多变形势的创新能力。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一是遵循法治化和制度化的思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有序地开展。二是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化、精细化,精准定位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舆论和文化引导。三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由灌输式的“硬宣传”转变为劝导式的“软宣传”,紧扣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传播细节、宣传口径、推介方式上更加贴近大众思想习惯、文化习惯和生活习惯,通过情感方式、互动交流方式进行表达,避免模式化、套路化,避免生硬刻板、缺乏亲和力。四是改进对外宣传手段,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形成有利于传播中国声音的本土化的“国际表达”。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