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际是人的社会存在方式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10日15:1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交际是人的社会存在方式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继续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中,奢靡之风败坏党的形象、导致社会腐败、激发社会矛盾。而奢靡之风的兴起,与我们传统人情面子观主导下的高成本、高消耗、讲关系的社会交往模式息息相关。因此,反对奢靡之风,亟待创新交际模式,建立和推行一种低成本、低消耗、讲规则的交际方式,即“低碳交际”。所谓低碳交际,就是节约社会资源、降低交际成本、减少人情往来,遵循制度与规则、理性与契约的交际行为。低碳交际对于杜绝奢靡之风具有釜底抽薪的革命意义,是根治奢靡之风的一把利剑。

交际是人的社会存在方式

人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人的社会属性体现人的本质。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自然人频繁的社会交际使得人类社会得以可能,同样,人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人也依赖于人际交际。交际无疑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最基本的关系,也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内容,正如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的,“人同自身的关系只有通过他同他人的关系,才成为对他来说是对象性的、现实的关系”。

作为人的社会存在方式,交际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与模式,表现出人际交际的多样性、差异性、复杂性。有的偏重于感性,有的偏重于理性;有的重物质回报,有的重情感交流;有的讲究排场气派,有的欣赏低调节省;有的“小人之交甘若醴”,有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客观地观照出良莠好坏、是非曲直,让人们反省和深思。因此,我们既要客观认识到交际存在的必然性,也要理性分析交际模式的差异性,选择体现时代特征、符合文明规律的交际模式,以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良性运行。

实现从人情交际到低碳交际的转型

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人情在中国人的人际交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与影响,并形成了以关系导向和功利导向为主要特征的人情交际模式。首先,人情交际重关系导向。费孝通先生最早对中国社会的人际交往逻辑做出判断,认为中国是一种“差序格局”的熟人社会,因此,人们在交际中尽可能地运用一切手段,去寻找“关系网”、建立“熟人圈”,没有关系和熟人,也要通过请客送礼、拜会请安、托人说情、提供方便等手段找到。其次,人情交际重功利导向。“来而不往非礼也”,在交际过程中,强调礼尚往来的期权回报,怀有交际物品的使用价值应大于价值的心理预期,交际的价值通过是否有回报来体现,甚至以交际中物品的使用价值大小来直接衡量。

不可否认,在传统农耕文明中,作为约定俗成的交往法则,传统的人情交际在维护社会秩序、融洽人际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际交往与人际伦理也极富人情味。但是,在重情、重礼、重利、重回报的人情交际中,支撑交际思维的不是规则,而是人情;决定交际成败的不是法理,而是资源;影响交际伦理的不是契约,而是关系;制约交际效果的不是价值,而是使用价值。如此,人情交际便不可避免地产生社会资源被浪费、人际关系被扭曲等等问题,甚至使得人情与利益在找寻结合点的过程中,热衷于追逐和购买权力,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同时,小农经济和宗法制度不断地强化着这种权力异己现象,传统人情交际表现出巨大的局限性。

现代工业文明和市场经济揭开了笼罩在人情交际关系上那层温情脉脉的面纱,对传统交际模式提出了挑战与变革的要求,实现交际模式的转型刻不容缓。现代社会的治理主要依靠法律、规则与制度,契约与信任成为构建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要素;现代社会的生产是一种社会化的大生产,对资源的需求、对环境的破坏特别大,资源与环境的约束越来越明显;现代社会的消费无论是质还是量都超乎寻常,非理性的消费往往导致浪费;现代社会的交往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高频率的特征,交际者发自内心的希望降低成本交际。面对现代社会的客观需要,我们认为,低碳交际在社会交际中可以实现从“利益关系取向”到“契约关系取向”、从“熟人信任”到“陌生人信任”、从“重人情面子”到“重制度规则”的转变,有利于调适交际伦理,矫正社会风气,有利于规范交际规则,消除社会冷漠,融洽社会关系,有利于提升交际效率,降低交际成本,节约社会资源。因此,低碳交际是一种新型的、符合市场经济交际规则和工业文明交际伦理要求的交际模式,也代表了未来交际的发展趋势。

根治当下的奢靡之风呼唤低碳交际

奢靡之风是一种骄奢淫逸、声色犬马、情趣低下之风,其兴起背后有着浓厚的人情交际因素。根治当下的奢靡之风,急需改变那种以寻找熟人关系为交际圈层,以请客送礼为交际手段,以获取利益回报为交际目的的交际模式,从政府、市场、社会和个体四方面着手,培养、推行低碳交际。

于政府而言,要强化制度设计与落实。人情交际既是奢靡之风的起因也是奢靡之风的结果,人们选择人情交际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倡导低碳交际首先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用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特别是领导者的行为,让人们不需要人情交际也能顺利地实现交际目的。当前,重点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自觉抵制市场权力化和权力市场化的诱惑,按制度办事,按规则用权,制度面前,不分亲疏、彼此与厚薄,权力拥有者亲力亲为低碳交际,奢靡之风便无立足之地。

于市场层面而言,要大力完善市场经济的交际伦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契约经济和信用经济,其交际伦理实质就是一种建立在契约之上的信任伦理,这既不是纯粹的传统熟人伦理,也不是变异的利益交换伦理。要坚持以重建诚信文化为基础,以运行规则、制度和契约为重点,实现传统熟人信任与现代契约信任的有机结合,从而构建现代的低碳交际伦理。

于社会层面而言,要倡导形成低碳交际的社会氛围。通过各种媒介和宣传手段,倡导低碳消费的社会理念,营造低碳交际的社会舆论,通过社会管理的创新,弥补社会结构的断裂,形成人与人之间和谐、互信和包容的交际氛围,克服人际关系的功利化、人际交往的庸俗化和人际伦理的异态化。

于个体层面而言,要自觉培育低碳交际的行为养成。低碳交际既是社会行为,也是个体行为,人人有份,个个有责。没有个体的努力与践行,交际模式难以转型,低碳交际无异于纸上谈兵。因此,每一个社会公民在社会交际中应培养自己的公民道德,遵守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则和制度,自觉抵制不良的社会风气和交际习惯,低碳交际从自己做起,从现在起步,使之成为习惯与养成。(执笔:周小毛 黄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