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凌闻:新型城镇化要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凌闻

2014年02月10日14:3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要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经济日报》2013年12月27日发表薛晓光、高秀春、李忠伟的题为《新型城镇化要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文章:文化产业以其“高产值、低能耗、绿色无污染”成为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新型城镇化要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对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作用,取决于新型城镇化及文化产业自身的特定特点。首先,文化产业是经济、文化、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业类型,是交叉学科、产业相关度高的产业类型,可加速产业集约化发展。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一方面增加了文化产品的时效性,提高了传播能力,另一方面降低了文化产品的生产管理、传播和销售等环节的成本,可以有效整合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突破贸易壁垒,消解区域限制,实现跨地区发展。其次,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再次,文化产业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属性,文化企业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除了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之外,还可带来相对集聚的人文环境。此外,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文化的辐射作用,可以促进城市政府管理、商业运行与公共服务创新演变的新走向,带动卫生、医疗、教育、环保、交通的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与创意化。因此,发展文化产业可以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步伐,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深化,同样也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文化对人的素质、修养的提高是其他要素无法替代的。无论是从目前的产业规模,还是从产业带动能力以及在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来看,文化产业都应在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发挥其产业优势,通过人文理念引导城市规划,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时,通过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传媒集团,凝聚社会发展共识,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