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九

晚来霞光千万道 夕阳生活无限好

记拉萨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

2014年02月1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间大约25平米的房间粉刷一新,明媚的阳光透过大大的窗户照在藏式木床上,床上叠放着崭新的棉被。房间的右侧放置着一组藏式柜子,柜子上整齐地码放着一排酥油灯,古老的藏香散发着阵阵幽香。这是墨竹工卡县福利院嘎色老人的新居。

见到有客人来访,老人很是高兴,立刻为我们端上甜茶和水果。在一杯杯甜美醇香的甜茶间,嘎色老人为我们讲述着他的晚年生活。

从讲述中我们得知,嘎色今年74岁,是墨竹工卡县人,10年前老伴就去世了,膝下无儿无女。由于年纪大了,无人照顾,县民政局就把他接到了福利院,免费供他吃喝并派专业护理人员悉心照料。

老人说,自己是从旧西藏走过来的。打小就给农奴主做苦工,常年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现在老了,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一群完全没有血缘关系人照顾他。

老人告诉我们,每年福利院都会为他们定制藏装、购买鞋袜等生活用品。逢年过节,政府也会派人过来与老人们一起欢庆节日。为了让他们过得开心,福利院还经常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建立大棚温室,邀请老人们一起开展蔬菜种植。“住在这里比在家还要舒服,我真的很感谢政府能提供给我们孤寡老人这样一个场所”。

据墨竹工卡县民政局副局长达娃介绍,目前,全县共建有社会福利院1个、乡级敬老院2所,按照区市有关养老院的要求均做到了设施齐全、环境优雅、管理规范、服务配套,真正使入住的孤寡老人体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另外,在供养标准上,墨竹工卡县还在区市五保供养经费配套的基础上追加了每人每日10元,目前人均月生活补助标准达到了660元。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自2007年以来,拉萨市把敬老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37所。目前,拉萨市共有敬老院43所,每个敬老院除老人住房外,还设有综合活动室、医务室、餐厅、厨房等多个服务场所。

为了进一步规范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工作,拉萨市还配备了专职管理服务人员168名,从饮食服务、生活护理、医疗保障、环境卫生等方面全面规范和加强了敬老院的管理,做到了老人生活有人管、疾病有人问。

在拉萨市多个社会福利院和敬老院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把老人当作亲人一样看待。在生活服务方面,工作人员充分考虑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在安排住房时,尽可能在满足老人的生活起居习惯的情况下,也按照性格等各方面情况来分配;在饮食方面,本着吃好、可口、卫生的原则,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每周变换一次食谱,做到主食多花样、副食营养化、每日三餐不重样。风雨天里,工作人员还会将饭菜送到老人的宿舍里;老人患病时,食堂会根据老人的口味另做饭菜,服务人员昼夜轮班守护。除了为老人定期更换被褥床单,同时还组织老人定期体检,及时治疗相关疾病。许多老人都说:“养老院环境好、服务周到,简直就是他们的幸福院”。

如今,拉萨市继续把社会福利工作作为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加快实施民生安市战略,全市孤寡老人集中供养率达95%左右。越来越多像嘎色一样的孤寡老人,住进了设施齐全、服务周到的敬老院,安享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晚年。(根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