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观察者说

包心鉴:协商民主是具有独特优势的民主形式

2014年02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实践,也对人类政治文明进程作出了创造性贡献。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丰富的政治实践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寻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过程中的伟大创造,是在长期民主政治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而逐步形成的。

在党领导人民实现和推进民主政治实践中,包含着丰富的协商民主传统。抗日战争爆发后,我们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领导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中,努力探索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民主政权,推行“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实践,使根据地成为民主政权模范,吸引大批进步青年和民主人士投奔汇聚于此。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在全国胜利前夕,经过认真筹备,1949年9月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这次大会讨论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为新中国诞生奠定了理论和组织基础;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此后几年,全国政协在国家的大政方针、重大事项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民主协商过程,是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领导开展协商民主的一次成功实践。

鲜明的政治创造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探索,进一步丰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早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就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界定,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实现形式。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念、方针的指导下,我国社会各领域民主协商机制及实践不断丰富发展,效果和影响不断提升扩大,愈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不可忽视的制度形态和重要环节。

与选举民主相比较,协商民主的功能和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发展协商民主,有利于最广泛地实现政治参与。协商民主坚持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使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都能得到充分表达,从而保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有效参与政治建设,实现民主权利。第二,发展协商民主,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吸纳各方面利益诉求。协商民主坚持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参与协商的各方人士在充分民主平等的基础上作出决策,既尊重大多数人的共同意愿,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第三,发展协商民主,有利于最大程度地促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协商民主不仅可以在决策之前、而且可以在决策执行过程之中,使民主参与贯穿决策全过程,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机制更加完善。第四,发展协商民主,有利于最大可能地实现和谐团结。民主协商的过程,就是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过程,能有效化解政治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减少冲突。

独特的政治优势

在当前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协商民主,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

对于形成民主政治发展合力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结构日益多元化,社会成员的价值诉求也愈益多样化,希望更广泛更深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治理。这一诉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宝贵政治资源。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可以使民众诉求在有效的政治平台上得以合理表达,汇聚成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动力。

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当前,社会成员多样化价值诉求突出地表现为平等性价值期待——不仅期待结果平等,而且期待过程平等。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平等对话。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使执政党、参政党、国家权力机构、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民众在共同的协商平台上进行平等交流和坦诚对话,无疑可以增进政治发展共识。

对于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和谐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不断实现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凝聚一切政治团体和社会力量,形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需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我国协商民主的主体涵盖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和各方面人士,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最大限度地兼容各方面利益,可以形成社会各方面均可接受与采纳的公共政策和公共措施,密切党群关系、政群关系、干群关系,共同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和谐。

(作者为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9日 05 版)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