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努力开创更新更好的发展局面

中共荆州市委 荆州市人民政府

2014年02月08日14:0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努力开创更新更好的发展局面

省领导最近指出,荆州要发挥大平原、大贡献、大文化、大通道、大气场“五大优势”,强化项目建设、作风建设“两个支撑”,努力开创更新更好的发展局面。我们要不断深化市情认识,抢抓战略机遇,增强进取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壮腰工程”的实际成效,加快荆州振兴崛起,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大平原”是荆州的天然优势。荆州位于长江两岸,纵跨两湖平原,区位地理优越,是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江汉平原一马平川,水丰土沃,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荆州与江汉平原相互依存、共生共荣,城市发展腹地纵深、空间广阔。荆州兴则江汉平原兴,荆州强则江汉平原强。发挥江汉平原承载能力强、环境容量大的优势,把荆州打造成为江汉平原中心城市,既是江汉平原振兴崛起的迫切需要,也是荆州人民再创辉煌的时代责任。“大贡献”是荆州的历史担当。荆州以占全省11.4%、全国0.36%的耕地面积,生产了约占全省16%、全国1.6%的粮食以及全省33%的棉花、16%的油料、20%的水产品。初步统计,在粮食统购统销时期,荆州累计向国家提供商品粮450多亿公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发挥农产品量大质优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是荆州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长期以来,荆州的堤防工程、分蓄洪工程有效保护了长江两岸1800万人、2300万亩耕地和众多大中城市、工矿企业和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荆州人民为确保长江安澜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和牺牲。当前,荆州的长江大堤已全面加高加固,配合三峡工程,荆江的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长江已经成为荆州办大工业、上大项目的最大资源优势。“大文化”是荆州的宝贵财富。荆州历史辉煌,文化璀璨。以荆州为中心的楚人,曾经创造了内与中原文化相辉映,外与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荆州人民秉承睿智、坚韧、信义、担当的楚人精神,紧跟跨越赶超、振兴崛起的时代要求,不断培育和丰富开放包容、拼搏进取、甘于奉献、奋发图强的发展文化。荆州大地孕育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98抗洪精神,这是荆州人民倍加珍惜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发挥“大文化”优势,把荆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大通道”是荆州的赶超良机。当前,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开工,荆江大堤、荆南四河堤防加固工程加快建设,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日益凸显;引江济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为荆州城市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拓展了新空间。“北煤南运”大通道的加快推进,为荆州中部大能源基地建设带来了新机遇。随着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项目的加快建设,荆州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不断提升,跨越赶超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在全省区域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更为巩固。

“大气场”是荆州的跨越动力。两年来荆州发展的实践证明,“壮腰工程”决策英明、支持到位、实施有力、成效初现。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三大国家战略机遇汇集,为荆州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信访维稳“四个一线”主战场全面铺开,“壮腰工程”的协调推进、服务督办机制不断完善,“转作风、抓落实、晒实绩”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信心十足,士气高昂,风正劲足,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发展速度不断刷新,发展气场不断强化。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坚定信心,着力强化项目建设、作风建设“两个支撑”,努力开创荆州更新更好的发展局面。

要强化项目建设,增强荆州硬实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壮腰工程”的第一抓手,进一步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和主导作用。要围绕招商引资抓项目。坚持以招商论本领、以项目论英雄,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大员招商责任,充实专业招商队伍,加快推进产业招商,完善招商政策和考核奖惩机制,着力营造全员服务招商浓厚氛围。要围绕产业转型抓项目。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不断壮大支柱产业,努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城市建设抓项目。把主城区新区、县城拓展区和工业新城新区建设作为产城融合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荆州开发区和各县市区以每年新建成5平方公里以上标准园区的速度加快推进。主城区要全面拉开大城市框架,沙北新区、荆北新区等几个新区基础设施年内基本成形。要围绕现代农业抓项目。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首要任务,着力发展市场农业、工业农业、科技农业和设施农业,建设“百亿粮食大市”,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过千亿的基础上力争再“三年翻番”。要围绕基础建设抓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大交通、水利、能源和城建项目今年要全面开工,加快施工,早日竣工受益。

要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荆州软实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决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抓好“四风”整治,着力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继续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晒实绩”主题活动,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突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努力实现还改革“欠账”、大部门大科室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五个方面的新突破。要着力优化环境。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做到“企业秘书制”、“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制”全覆盖,营造更优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作风环境和人文环境。要深化治庸问责。集中问责损害招商环境、影响项目落地、行政审批违规、干扰企业经营“四类问题”,重点查处“中梗阻”典型案件。加大问责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和落实力,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