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小华:激发社会活力 增强发展动力

刘小华

2014年02月07日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激发社会活力 增强发展动力

明确改革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完善机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优势,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实现湛江“五年崛起”,早日迈进广东经济发展第二梯队和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行列。

结合湛江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核心任务就是要按照胡春华书记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明确改革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完善机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优势,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实现湛江“五年崛起”,早日迈进广东经济发展第二梯队和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行列,重点要在以下方面力求有新突破:

一、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上求突破

重点培育做强东海岛、奋勇高新区和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三大经济增长极”,把海东新区打造成中心城市扩容提质的崭新亮点。推动项目、资金、用地与环境指标向县域倾斜,支持每个县(市、区)办好一个主导产业突出的产业园区。注重以港兴工,规划建设一批临港工业园;继续向国家申报设立保税物流中心、保税港区,做大做强临港型、外向型工业;建立工业用地弹性价格机制,争创国家低丘缓坡荒滩土地开发利用试点市,保障工业用地需求;多渠道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的排放总量指标不足问题。做大做强市基投、交投、水投、旅投等投融资公司,并在市开发区、奋勇高新区、海东新区、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和各县(市、区)重点办好一家投资开发公司,为大工业大建设大发展提供融资服务;适度发行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广东(湛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农村金融服务,为“三农”提供金融支持。

二、在完善新型城市化建设管理机制上求突破

着力推进湛江国际机场、东海岛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加快形成海陆空并举的“三环四通”快速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加快海东新区的开发建设,适时将与市区相邻的县(市)部分区域划入市中心城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的扩容提质。以进一步理顺市与区的权责关系为抓手,下移管理重心,下放管理权限,下倾赋税利益,调动区一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积极性。加快将5个县城打造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中等城市。推动建立健全粤西湛茂阳三市紧密合作机制,争取从国家层面把湛江纳入北部湾城市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湛江作为北部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

三、在推进社会建设上求突破

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湛江模式”,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基本养老制度。创新骨干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机制,加快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海东院区的建设,积极推动县级人民医院按三甲标准提升改造。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快湛江职教基地建设,2015年实现教育强市目标。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多渠道帮助解决亟需救助特殊群体实际困难。加快建设湛江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骨干文化设施,聚力打造市区“调顺文化岛”。

四、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上求突破

建立健全对鹤地水库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与广西玉林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完善“五城同创”机制,力争在三至四年的时间内逐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以治理污水和整治垃圾为切入口,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所有区、城、镇以及50%行政村达到生态文明创建标准。

五、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上求突破

开展权责清单试点,建立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一站式”服务,着力提高审批效能,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和市场监管两大体系。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进社会组织体制改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和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和“去垄断化”。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降低社会组织准入门槛,逐步实现社会组织人财物与党政机关完全脱钩。

六、在加强党建制度建设上求突破

加大从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一线和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地区(部门)选拔领导干部的力度,重用功臣,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有计划地对全市干部特别是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军队转业干部进行分层次专业知识培训。完善县(市、区)委书记向市委述职述廉,开展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德述廉活动,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管。

(作者系中共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