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志刚:改革还需在“分蛋糕”上用力

2014年02月07日08:2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改革还需在“分蛋糕”上用力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评估了31项全球性风险的严重性、发生概率和潜在影响力,认为贫富差距扩大将是未来10年最可能造成严重全球性危害的风险,提醒各经济体不仅要重视“做蛋糕”问题,还要重视“分蛋糕”问题。这对于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阶段的我国来说,有着一定的警示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仅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使得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未来,我们前进途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发展无疑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总钥匙”。不过,也应该看到,任何发展阶段不仅存在“做大蛋糕”问题,也存在“分好蛋糕”问题,很多问题是无法等“蛋糕”做大了再解决的。国家统计局前几日公布了我国最新的基尼系数,2013年为0.473。一些专家认为这个数字被低估了。但即使这个数字也不是很低。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就表示收入差距较大,表明这个经济体的收入分配还是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的。

“分好蛋糕”对一个经济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年,我国消费之所以启而难动,原因很多,但根子还在收入上,尤其在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较弱上。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有助于扩大中等收入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解决好分配不公问题,还是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的有效途径,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现在,对于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群众十分关注,要求改革的呼声很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影响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妨碍经济健康运行。最近几年,有一些比较富裕的国家和地区陷入了不稳定,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收入差距太大。我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只有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改革尽量把“蛋糕”分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分歧,形成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为镜,在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举措、制定改革细则过程中,高度重视在“分蛋糕”上用力,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改变“蛋糕”分配的游戏规则,不管是对增量还是存量,都是要触动利益的,都会遇到重重阻力。但只要一切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依法治国”的理念,作好“分蛋糕”这篇文章,或许也并不太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