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进中:对春晚不应过度解读

2014年02月07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对春晚不应过度解读

  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已经成了“过去式”,但是有关春晚的话题依然热度不退,而且各种争议的声音反而越来越大。一台春晚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对于春晚出现一些不满和批评也很正常。但是,一些对于春晚内容的过度解读,却完全超出了正常批评的范围,这样的解读不值得提倡。

  对于春晚的过度解读,首先是对晚会上一些红色经典的非难。有人表示红色经典“太老土”,自己听得不舒服。的确,红色经典传唱的年代比较早,如今都能算得上是很老的歌。这样的歌曲,也许年轻人不完全喜欢,但是春晚并不是一台只针对青年观众的晚会,它面向所有人,观众中不少都是曾经热血澎湃跟唱这些歌曲的中老年人。自己不喜欢就跳出来乱骂就不对了。那些责难红色经典“太老土”的能否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别人对自己喜欢的歌曲也是这样乱骂,自己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根据央视日前发布的收视数据显示,今年的春晚直播有7.04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如此庞大的人群,是不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春晚的节目尽可能多地覆盖更多的人群,何错之有呢?

  过度解读之二是对外国明星的攻击。今年春晚请来了法国和韩国的当红明星,这应该是春晚走向世界,和世界沟通的创新之举。然而在一些人眼中,这也成了春晚的一大“罪状”。对于喜欢外国明星的粉丝,有人居然冠以“脑残粉”大肆嘲笑和辱骂。今年春晚的口号是“开门办春晚”,请进来应该是在情理之中。请进来的外国明星大受粉丝热捧,也正说明请得成功。至于那些粉丝对于明星喜爱的另类表达方式,只要没有妨碍到自己,完全可以不去关注,更不该去谩骂。

  过度解读之三是对冯小刚及其所在公司的质疑。有媒体列出详尽的关系表,宣称冯小刚利用春晚夹带私货,为自己的公司造势。实际上,春晚的演职人员,无论是明星还是草根,都具有各自的代表性,明星的关注度够高、草根的火热度够火,大家看了各有所得,这就够了。至于夹带私货之说,从导演统筹和用人的角度讲,特别是对第一次导演春晚的冯小刚来说,春晚处女秀多用熟人以免出现纰漏,也无可厚非。

  春节已经过去了,回想今年的春晚,那首让人荡气回肠的《老阿姨》的旋律似乎还在耳边萦绕。在那个合家团聚的夜晚,人们守在电视机前,和家人一起聆听着感人肺腑的歌曲,温暖在空中弥散开来,暖暖地包裹着你、包裹着我、包裹着大家,这就足够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