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什么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2014年02月02日11: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为什么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决定》指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在政权建设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新,体现了国家政权组织形式的发展趋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就在于它植根于中国国情,是个开放的制度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能够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时期的发展需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地汲取和借鉴全人类共同创造的政治文明成果。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要求我们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把根本政治制度同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必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能体现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也是党领导国家事务的一大特色和优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经过国家权力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制定法律或作出决定,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当前,我们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为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都会以一定形式反映和表现在政治方面,同时政治自身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政治体制还有一些需要完善和发展的环节。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而言,它的实现形式、运作机制、工作程序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改进选举制度、提升代表素质、提高立法质量、加强民主监督、完善工作和组织制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更加充分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才能依法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健全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只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探索各种新形式、新机制,更好地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才能有效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既集中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利益,也反映和协调各方面的特殊利益,把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

应该指出的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必须深刻认识和始终坚持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内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既要研究和汲取别国的经验,更要珍视自己的经验,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可靠的保证,为人类政治文明、制度文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