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什么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4年02月02日11: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为什么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我国民主政治实践的理论升华和伟大创造,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推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必将作出有益贡献。《决定》明确指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协商民主是指协商主体通过自由平等的公共协商参与决策,求同存异,合作、参与、协商,以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和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充分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我国历来具有协商议政的传统,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内在要求,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助于拓宽政治参与渠道,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把它与选举民主结合起来,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之所在,也是我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有序参与、平等议事、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科学决策、协调各方、和谐发展融为一体,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复杂多样的参与要求,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让人民群众不仅能够独立地参加投票和选举,而且能够经常讨论协商公共事务。同时,有效克服了当代西方国家民主形式的固有弊端,避免了一些国家照搬西方民主导致社会动乱和民族分裂的社会危机,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

第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助于反映社会各方面意见、愿望和要求,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矛盾和问题明显增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立常态化、多层次、可操作的协商对话机制,可以使不同阶层、不同群体都能参与国家管理和公共生活,通过沟通、对话、讨论,广泛交流、交锋、交融,使最终作出的决策能够符合实际、顺应民意,促成科学决策与理性施政。

第三,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助于推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以及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已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建设,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进行广泛协商,同时大力发展基层民主协商,推动公民广泛参与公共事务,必将进一步拓宽人民民主的深度和广度,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