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实现中国梦

潘建生

2014年02月01日12: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实现中国梦

  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历史,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面对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新的期盼,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十八大针对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重的问题,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部署,要求做到 “一围绕”,即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坚持”,即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三突出”,即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加强对全体党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突出作风建设。目的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

  西藏位于祖国的西南边疆,面积有120多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约4000公里,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前沿。做好西藏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事关中华民族长远生存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和国际环境,绝不容忽视,绝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对党的治藏方略的深化和创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大力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战略和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迫切需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共同推动西藏经济在科学发展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强化依靠各族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意识,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维护稳定网络,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全面稳定、长期稳定。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谦虚谨慎、真抓实干,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6月25日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从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来讲,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前进的动力的根本观点。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重视做好群众工作。群众观点是工人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为理论基础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毛泽东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包括以下基本内容:第一、坚持人民创造历史,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第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第四、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第五、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问题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确定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并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了一条走群众路线的方针。1922年7月召开的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就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1929年12月,毛泽东在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党的工作要“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开始不断完善和成熟。194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进行了精辟概括,毛泽东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根据执政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群众路线又作了新的丰富和发展。1956年9月,在中共八大上,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系统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二是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群众路线进行了开创性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各方面工作成败的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明确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理念,尤其是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重要思想,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

  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动员和部署。2013年6月18日,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深入阐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实践路径。通过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总体上看,当前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大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主要表现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求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糜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在西藏还存在政治立场不坚定、作风飘浮懒散这“两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整治文山会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对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伤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认真清退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和配备的车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

  坚决反对奢糜之风,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

  历史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党对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领导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

  只要党不断加强自身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