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在西藏的实践

罗松多吉

2014年02月01日12:0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在西藏的实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概念第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正式提出和确立,这一概念的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协商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协商民主的认识、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和新境界。在此基础上,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为我国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最高形式,必将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自治区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探索、认真实践协商民主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充分认识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确认了“协商民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概念,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这对于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寓领导与协商之中,协商的过程,既是广泛听取各种不同声音、充分吸收建设性意见建议的过程,同时也是让社会各方面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加入了协商的决策程序,更能体现执政党对人民意愿和人民权利的尊重,也有利于执政党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能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社会动态,不断调整和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二)有利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过程中的自觉选择,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但时代的发展与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对政党关系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为此,要站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有利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行使民主权利。协商民主在肯定政府的权威与合法性的前提下,主张公民基于公共利益进行平等而自由的对话、讨论、争辩和协商,缩小社会利益群体因不同诉求而产生的偏见。通过公民的协商,激发良好意见的表达,增强公共政策的合理性、合法性、有效性,改善民主治理质量,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提升政治意识、增强参与能力,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行使民主权利。

  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主要载体。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民政协协商的形式和途径提出要“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这既是对人民政协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指明了人民政协的发展方向,对人民政协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基本形式,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从国家政治体制的层面看,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党和国家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从人民政协组织自身的层面看,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有着天然的联系。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它本质上就是一个实行协商民主的场所、组织和载体。协商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方式,民主协商、求同存异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尽可能达成共识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目的。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就是协商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的过程,就是实现协商民主的过程。从比较优势层面看,人民政协拥有其他协商民主形式所不具有的巨大优势。人民政协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限度的包容性。人民政协的协商主体涵盖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同时协商主体还包括中共党委、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可以说人民政协的协商主体涵盖了政党、国家与社会政治关系中的诸多方面,协商主体具有广泛性。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一种政治制度,它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范畴,而且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庄严载入宪法。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已经写入政协章程。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具有宪法地位和政策依据,它属于我国政治体制框架内,具有合法性和制度保证。

  总之,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协商民主赋予了人民政协工作以更加深刻的政治内涵。

  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主渠道作用?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组织开展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增强协商民主制度的实效性、稳定性、持续性和政协组织在协商民主中的主动性、组织性,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具体协商制度和工作机制,使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深入、更加卓有成效。

  其次,要增强协商主体的代表性、包容性,提高协商主体的协商能力。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组成界别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协商主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协商民主的成效,要加强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管理,强化委员责任,维护委员权利,发挥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的实效。

  再次,要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职能,是人民政协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协调关系,就是协调处理好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协调处理好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协调处理好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协调处理好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推动和实现全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汇聚力量,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的力量。建言献策,就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多种形式,向党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服务大局,就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围绕党和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做到同党和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任务一致,为党和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作出贡献。只有这样,人民政协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才能落到实处。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在西藏的实践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主载体,在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明中发挥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积极稳妥地完善和发展我区政协的协商民主,对于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于做好我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推动西藏政协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50多年的发展,西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西藏的稳定发展、繁荣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伴随着我区政协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区各级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中进行着生动的实践,取得了喜人的丰硕成果,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彰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在新阶段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完善和发展我区政协的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已经成为我区各级政协组织的共识。要推动我区政协的协商民主进程,必须按照党中央和全国政协的总体布局和顶层设计,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协商民主的思想认识,推动协商纳入决策的议事日程;切实界定协商民主的议题内容,具体明确协商民主的刚性设计;积极拓展协商民主的对象范围,努力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具体细化协商民主的运行落实,完善协商民主的保障制度;注重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效率,增强协商民主成果的实际效果。

  总之,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区情,以崇高的政治自觉,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六个西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人民政协新的贡献。

  (作者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机关党组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