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思想纵横)

吴撼地:市场作用“两字之变”意义重大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2014年01月3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有一处“两字之变”引起高度关注,这就是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起“决定”性作用。人们认为,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含义深刻,意义重大。那么,这“两字之变”的深刻含义何在?重大意义为何?概括地说,就是将从人、财、物三个方面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从而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从人的角度看,减少劳动力流动障碍,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可以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人是社会生产力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充分激发人的创造潜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目前,劳动力配置受到户籍制度及附着其上的福利待遇等的制约,远未达到最优。众所周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发展通过出口这驾马车拉动了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劳动力流动受限,导致一些出口部门对劳动力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出现“民工荒”,企业用工成本大幅上升。这就使我们面临“两难”:继续实行低工资,很多企业招不到工,农民工生活也难以提高;涨工资,又要丧失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比较优势。出路在哪里?就在于打破制度约束,让劳动力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由流动,释放劳动力供给潜力。这既可以缓解工资上涨压力,又可以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时间缓冲,促进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同时,政府可以腾出手来致力于提供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为企业和人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从财的角度看,减少经济刺激依赖,强化自主创新驱动,可以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金融市场健康运行、金融资源配置得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政府掌握过多的资金配置权,不仅容易滋生腐败,也会使企业增强对政府经济刺激的依赖,弱化创新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但是,扩大内需、增强消费拉动作用需要提高居民收入、合理分配收入、稳定消费预期。这是一个较长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的同时,仍然不能忽视出口和投资的作用。在外贸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拉动就成了关键。如果资金配置更多地由市场决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投向新农村建设等,就有利于实现资金优化配置,激励企业集中精力增强实力,走自主创新道路。

  从物的角度看,减少资源经营垄断,强化市场监管,可以促进物质资源优化配置。水、电、油、气、电信等是保证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性资源领域。资源价格的垄断,迫使政府不得不掏钱去压低资源性产品价格。由此形成的资源使用的低成本则带来了资源的低效利用,政府又要掏钱去搞节能减排。这就形成了一个畸形的资源配置状况。如果将这些领域的竞争性环节放手给市场,就会使产品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进而引导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而政府也可以腾出手来更好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不难看出,从“基础”到“决定”,字面上变的是市场,实际上变的是政府。只有政府把发挥作用的边界划清了,该放的事情放手,该抓的事情抓紧抓好,市场才能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各种要素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创造财富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30日 07 版)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