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武指文:准确把握军校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2014年01月29日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准确把握军校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军队院校的地位作用,明确了办学育人的根本方针、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院校篇”。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院校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应把强军目标贯穿到军校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着眼落实强军目标要求,更新办学理念。实现强军目标,院校应该在办学理念上有所创新。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按照院校向部队靠拢、教学向实战聚焦的要求,进一步研究论证院校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办学理念、建设理念和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办学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保障模式创新,为教学科研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构建面向部队、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开放式教学平台,建立院校和部队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制度机制,及时为部队提供人才、知识、技术和信息服务。

着眼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军队院校应贯彻“为战教战”思想,紧贴部队、紧贴实战,努力构建适应部队中心任务需要、符合部队建设方向、具有任职教育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切实增强任职教育教学的系统性规范性准确性。着力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改革创新,逐步加大实践性教学比例,努力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教材体系、指向更加明确的教学内容体系、形式更加多样的教育训练手段,不断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效益。要把科研同部队建设和履行使命接好轨、对好焦,着眼实战需求立项,对照实战标准评奖,推动实战成果转化,努力为院校改革和部队建设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着眼增强生机活力,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首先打造一支过得硬的教员队伍。在实践中,应积极为教员队伍成长成才、成就事业搭建舞台,营造争当教员、乐当教员、当好教员的浓厚氛围。健全人才引进、资格认证、岗前培训、教学评估等制度规范,着力抓好名师工程和中青年教员骨干培养,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

(作者单位:武警指挥学院政治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