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义桅:中共“魅力攻势”注重内外兼修

2014年01月28日09:21   来源: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共“魅力攻势”注重内外兼修

  习近平主席正领导中共展开魅力攻势”,这是美国《洛杉矶时报》一篇报道的标题。回顾过去的一年,习近平主席的自信、实干、亲民受到国内民众的欢迎。的确,领导魅力是政党魅力最直接、最自然的展示,这可以说是中共魅力的第一大表征。

  行动魅力,即中国共产党的行动能力和作风,无疑是魅力攻势的第二大表征。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让国内外舆论对中国共产党的行动能力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则是领导魅力与行动魅力的完美结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指出改革要 “蹄疾而步稳”、“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并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这正是中共行动能力的生动体现。

  中共魅力的第三大表征,则是制度魅力,尤其体现在推进改革、制度反腐、执政党自身建设方面。在许多国家改革乏力、甚至政治瘫痪的大背景下,能够全面推进改革的制度魅力显得弥足珍贵。“‘苍蝇’‘老虎’一起打”则成为中国式反腐的代名词,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和自我修复能力。

  一年来,中国的“进取外交”也是中共魅力攻势的着力方向。有调查显示,廉政、亲民、外交是提振国内民心的三大领域。民众肯定中国的进取外交与外交魅力,并将其与内政成绩相提并论,正是中共魅力攻势注重内外兼修的鲜明写照。

  中共魅力攻势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九十余年的革命、建设征程中,中共形成的三大优良传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中共魅力攻势的动力源泉,可以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俱进,永葆朝气与活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人将传统士大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发扬光大,并与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打铁还须自身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一系列坚定宣示和实际行动使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这是中共魅力攻势注重内外兼修的逻辑基础。

  中共魅力攻势也是社会主义制度魅力的充分展示。在领导中国成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实现“中国梦”。今天的中国,具有多重属性,首先是社会主义中国,其次是东方文明古国,再次是发展中国家,最后还是新兴大国。因此,中国梦相应也包括社会主义梦、文明复兴梦、发展梦、崛起梦等多重内涵。中共魅力攻势就是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转化为道路魅力、理论魅力与制度魅力,这必将鼓励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文明古国、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去开创自己的国家梦。

  中共魅力攻势还是中华文明伟大转型魅力的现代呈现。笔者曾指出,近代以来中国“改变自己、影响世界”的逻辑,今天已上升为文明转型的逻辑。这就是大国崛起、民族复兴、文明转型“三位一体”式中国和平发展所传递的主要信息。文明转型的逻辑是以“中国梦”实现“世界梦”,为世界转型提供“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器物、制度与精神公共产品。这不仅会改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描述的资产阶级的崛起“使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将确立中国作为世界领导型国家的道统。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