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伟:用足政策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

王  伟

2014年01月27日15:2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用足政策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和谐理念,坚持资源节约,大力推进土地、能源、水资源等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当前,我省城镇化发展与全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城镇化发展落后于全国水平。2012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为52.6%,城镇化水平仅为38.75%,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相比,落后13.85个百分点。二是城镇化区域发展不平衡。从14个市州情况来看,城镇化水平发展差距较大,陇东南地区城镇化水平低于全省平均值11.74个百分点。我省城镇化在空间上呈现出“西高东低”、“西强东弱”、“西快东慢”不平衡的格局。三是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甘肃省大多数城市和小城镇综合职能不健全,职能较单一,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很有限。四是城镇化与工业化相对分离。城镇化是工业化的伴生物。然而,由于经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甘肃的城镇化存在着与工业化相对分离的现象。五是城镇化积累滞后于工业化发展。工业化与城镇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甘肃省的城镇化水平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水平,对甘肃实施转型跨越战略形成了影响。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要求, 我省城镇化建设必须抓住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基本特征推进,把握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原则推进,按照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要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推进。甘肃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需要根据自身农业和工业发展的基础,学习借鉴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城镇化的经验和教训,稳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时,要用足用活政策,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住房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农村环境建设、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在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中,中央财政承担的比例应更高一些。

二是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为依托、互为基础,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建议国家在沙漠化、荒漠化、开垦荒地、草原保护、森林保护、扩大耕地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补偿,对甘肃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创新给予更多的投资。

三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国家在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建立生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应加大投入。加大对民族地区、草原牧区、长江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水土流失区等的生态效益产出区的补偿。对林区、生态自然保护区的农业人口实行身份转换,按照管护人员的身份由国家负担生活费用。支持甘肃对生态极脆弱区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旅游,助推城镇化建设。

四是构建开放经济新体制。中央针对兰州自由贸易区建设、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惠。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给予甘肃与中亚各国合作交流的更多机会,要通过发展开放经济来促进甘肃城镇化建设。

(作者单位:甘肃行政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