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曲青山:当好学生 当好先生 当好领导者

2014年01月27日08:3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当好学生 当好先生 当好领导者

1938年8月22日,为了适应抗日战争的形势发展,满足迅速培养大批具有较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需要,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作了《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的演讲。这个演讲的内容除在《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有所披露外,在2013年第6期《党的文献》首次公开全文发表。演讲虽然已经过去75年了,但是,今天读来依然亲切,我们仍然能够从中感受到对现实所具有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毛泽东在这次演讲中主要讲了三个问题,即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的问题。对当学生的问题他指出:“学生要当一百年”,要“活到老,学到老”。学校的学习是开了张门,“学了一个方法”。毕业后要“大规模地学”“大学特学”。“大党校者地球也”,“那里面的东西多得很,天文地理等等之类,学之不尽,取之不竭”。要在“实际斗争中”学,“在工作中”学。要“向工人学,向农民学,向知识分子学”。“还要向资本家学”,“向土豪劣绅学”,“向日本帝国主义学”,研究资本家如何剥削,研究土豪劣绅为什么能富、为什么能讨小老婆,研究日本帝国主义为什么有强大的飞机大炮以及它的战略战术、政治情况等。学习要学而不厌,要永不满足,要“老老实实当学生”,“随时随地当学生”。

对当先生的问题他强调:“当学生同时当先生。”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的责任。无论做什么工作,“你所知道的就当先生,不知道的就当学生”。不知道时当学生,知道以后当先生。先到“老百姓处”当学生,再回老百姓中当先生。要“有当先生的精神”,但不能有当先生的“架子”。要“恭恭敬敬”,“客客气气”,“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要敢于当先生,善于当先生,“要说到舌子烂,喉子干”,“要肯讲肯说,多讲多说,不倦地讲,不倦地说”。

对当战争领导者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领导者,如果共产党员不懂得战争的道理,不懂如何指挥,就当不成战争的领导者。”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战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在中国今天干革命,离开了战争就不行”。“因此不论做哪一项工作,都要管战争,要和战争配合”。一切要围绕战争,一切要为了战争的胜利。

毛泽东在演讲中不仅系统回答了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中“为什么当、怎样当”的问题,而且还深刻阐述了三个问题之间的相互辩证关系。当学生,是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的基础,只有当好了学生,才能当好先生、当好战争领导者。当战争领导者、当先生是当学生的归宿和目的,是对当学生的提升和应用,只有当好了战争领导者、当好了先生,才能检验当学生时的好坏和学习时的成效。当学生就是学习,当先生就是宣传和教育,当战争领导者就是通过领导战争的革命形式取得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三者辩证统一,紧密相联。

今天,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肩负的历史任务已与75年前大不相同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第一大历史任务已经完成,而第二大历史任务随即又提上日程,目前我们正在奋斗之中。形势变化了,任务变化了。但是,“变中有不变”,从矛盾的普遍性上讲,对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来说,当学生的问题、当先生的问题、当领导者的问题依然存在。然而,“不变中有变”,从矛盾的特殊性上讲,对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来说,如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当好学生、当好先生、当好领导者?这一系列的问题又很现实、很紧迫地摆在了我们面前,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作出回答。

从当前党员和干部队伍总体状况看,大多数人做得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人做得不好甚至很不好。其突出的表现就是在作风上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对于学习,有的人不想学、不愿意学、不会学,甚至是不学。对于宣传教育,有的人不想做、不会做、不敢做,甚至是不做。对于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有的人是只顾个人不顾集体,只顾局部不顾全局,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枝节不看根本,甚至是忘记了未来的远大理想。针对党员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重温毛泽东的演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员和干部队伍中提倡当好学生、当好先生、当好领导者的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

当好学生,就要爱好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终生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好我们的看家本领。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修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钻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增长我们的才干。要向古今中外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学,涵养学识,提高素质。不仅向书本学,而且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向人民群众学。

当好先生,就要善于做宣传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抓住各种机会,利用各种载体,应用各种形式,采取各种手段,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体出现的时代,宣传教育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搞好全党、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工作,传统媒体要占领,高科技新媒体更要占领。平时的宣传要做好,关键时候、重要领域、重大问题的宣传更要做好。要及时发声,及时表态,做好思想的主导和舆论的引导。面对社会群体及其思想的多元、多样、多变,宣传教育要通天线、接地气,说群众的话,说群众愿意听的话,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需要的话。将宣传教育说得上去,说得进去,说得下去。宣传教育工作不仅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党的其他行政工作人员也要做。不仅党员要做,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做。由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点点滴滴,潜移默化,聚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统一和凝聚起8500多万党员的意志,团结和聚集起13亿全国人民的力量。

当好领导者,就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要有战略头脑,全局眼光,前瞻意识,底线思维。我们共产党人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天下大同”,实现共产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和主要任务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建党10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的领导者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要脚踏实地,胸怀理想,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和大局,为早日实现总目标、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