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戴均良: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

2014年01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兴衰成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能先创造并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技术,就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水平更是各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既表现为高端自主知识产权少、关键专利技术短缺,也表现为研发体制不完善、社会创新活力不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并强调“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制度支撑,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发展获得持久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应着力强化以下几方面的机制。

  强化市场导向机制,让市场驱动和引导技术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技术创新要有动力、有活力、效果好,同样必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驱动和引导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使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融合,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形成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型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强化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进技术创新,归根结底要通过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来实现。应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企业一线员工等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在政策、制度、财税、金融、人才等多方面配套改革、整体联动,吸引民间资本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资,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形成激励创新、充满活力的制度安排,引导和调动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改革调整专利资助政策,引导专利创造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加快转变,切实提升专利含金量。

  强化转化应用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激励技术创新和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根本要求。应大力发展技术市场,培育发展技术交易中介服务机构,健全技术转移机制,构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联合建立集群创新研发中心,加强全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协同合作及成果转化应用,完善新技术、新成果交易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成果资本化、商品化、产业化水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健全新技术转化应用风险投资机制,降低科技创新成本,分摊科技创新风险,充分发挥商业模式创新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的催化剂作用。通过专利托管工程和导航工程,引入优质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资源,为科技创业企业开展专利分析和布局服务,量身制定知识产权个性化服务,帮助科技创业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经济社会效益。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打击侵权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保护创新创造者权益的有效手段。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健全与国际接轨的保护机制。对重点专利授权优先进行审查,帮助企业提升专利申请办理水平,提高快速通过审查概率,加快确权速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我们要积极争取在北京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创新执法保护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中行政与司法保护“两条途径、相互配合”的模式。搭建跨区域专利执法协作平台,统筹协调,严格执法,在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在进出口、展会和批发市场等重点环节,在制假售假集中的重点区域,严厉打击侵权活动,切实有效维权。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驻中国办事处落户北京为契机,增强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事务综合能力,引导和帮助科技创业企业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事务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涉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机制,更好更有效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用权维权服务。

  (作者为北京市副市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