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对减轻基层负担的思考

赵浩文

2014年01月26日14: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春节临近,各级各部门下基层慰问、检查等工作相对增多,基层单位如何落实好八项规定的同时又不增加自身负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考验基层主要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也事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

作为行政体系“末梢神经”的基层单位,是国家大政方针具体的执行和落实者,是距人民群众最近的“衙门”,也是行政体系中各项“规则”集中体现的地方。就基层负担来看,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负担过重,接待过多,财政支出过大,对本就捉襟见肘的乡镇财政雪上加霜。尽管各地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轻基层负担,但不少基层单位仍然“感受”负担偏重,造成这种“错位”体会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上级部门评价(考评)下级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方式过于单一,多部门重复考核普遍存在。就目前上级部门的督导、考评方式来看,主要还是采取现场调研、实地走访的方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必然导致下级部门费用上升。

二是形式主义和“官本位”思想仍然严重。上级单位到下级单位督导、考核,都或多或少存在“官本位”思想,上级单位到下级单位“不吃不喝”似乎觉得下级单位不够重视自己,而下级单位不接待好上级单位似乎觉得自己工作没做好,尽管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接待费用有所减少,但 “接待惯性”仍然存在,上、下级单位都“身不由己”。

三是机关行政体系过于冗余。行政办公体系无纸化程度仍不高,视频、网络会议仍未普及,造成“文山会海”,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严重,行政效率低下,推高行政成本。

针对上述造成基层负担过重原因,主要有三点对策:一是完善考评、督导机制,科学设计过程考评方式,减少现场考核、多部门考核,增加抽检、远程、网络及汇报督导模式考评,确需到下级部门检查工作,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规定接待,尽量减轻基层接待负担。二是以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四风”扫除力度,认真查摆问题,将各单位自身存在的官僚主义习气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彻底清除部分干部身上的思想之尘、行为之垢。三是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广泛应用视频、网络会议,减少会议及文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从而减轻基层单位负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