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传忠:以“三个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01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三个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我们要在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基础上再创发展佳绩,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大力推进“三个解放”。山东省武城县根据“三个解放”的要求,确立了“工业强县、民营兴县、民生安县、生态靓县”的总体思路,积极建设产业名城、生态绿城、文化高地、幸福家园。

  向解放思想要发展动力。改革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首要的是突破思想上的桎梏,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一是树立互利共赢理念。坚持让利于民、让利于企、让利于商,凝聚合力,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招商引资、壮大产业、培植企业等工作中,坚持互利共赢,制定兼顾各方利益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群众受益共赢。二是活用市场经济手段。把市场经济理念贯彻到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建设等各个方面,用市场手段促进发展。三是实施定位全国战略。坚持定位全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圈,加速融入省会城市群,在全国范围内借力突破、借势发展。

  向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质量效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武城县来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把工业化作为突破口,把农业现代化作为新方向,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新引擎,努力构建产业融合、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做强现代农业。努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继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二是做优新型工业。着力发展汽车零部件、玻璃钢及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3个主导产业,力争到2020年3个主导产业全部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做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运河古城文化风景区等运河沿岸文化景点建设,打造鲁北重要的物流通道和物流信息平台,积极发展现代商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社区服务、教育培训等新型服务业,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

  向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创造源泉。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鲜明特征。具体到武城县,就是要坚持“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城乡统筹。做实城镇化平台,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步伐,不断做大做强镇域经济。二是注重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生态靓县”战略,积极推进“大绿网”、“大水网”、“大生态”三大网络建设,争取跨入省级生态文明城市行列。三是注重创新驱动。大胆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发展中的土地、资金、人才制约。四是注重幸福追求。把人民幸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确保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65%以上,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继续推进“平安武城建设”,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五是注重凝聚合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凝聚发展合力。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常委、武城县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