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号文件解读: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

2014年01月23日11: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西部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23日对此表示,全国交通系统今后要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战场,推进建制村通班车工程,确保班车“开得通、留得住”。

冯正霖介绍,自2003年国家大规模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以来,特别是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以后,中央加大了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投入。2013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1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400万公里;全国乡镇通达农村客运车辆的比例已经超过98.17%,建制村通车率超过91.85%。

其中,自2012年以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是交通系统的攻坚重点。国家扶贫纲要明确提出,把六盘山区、大别山区等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作为新阶段扶贫攻坚主战场。这些地区的总面积约39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41%,但公路总里程只有113万公里,仅为全国的28%。到2011年底,还有4100多个建制村不通公路,6.8万多个建制村还没有通沥青(水泥)路。

展望今后,冯正霖说,交通运输部在今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已对集中连片地区的交通建设作出重点部署。在“十二五”的后两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面临着建设10万公里通村油路,1.5万公里国省道和1万公里重要县乡道改造的任务;“十三五”期间还将有30多万公里的通村油路建设,40万至50万公里的农村公路需要加强安保设施建设。

冯正霖表示,交通运输部还部署了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具体内容有:探索城市公交线网延伸服务、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城乡客运线网一体化等相关的政策措施和配套制度;加快发展农村客运,研究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客运发展的政策扶持;抓好县城老旧客运站改造和乡镇等级客运站、建制村招呼站(停靠点)的建设;推进建制村通班车工程,支持“镇到村”农村客运网络发展;建立健全服务标准,确保班车“开得通、留得住”。(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林红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