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教育的力量在于“真”字

2014年01月22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教育的力量在于“真”字

思想政治教育最讲究心口如一。要让别人相信你讲的东西,首先要发自内心地相信自己说的每一句话。只有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才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为什么突出强调思想教育的“真”?因为这既是思想教育的基本规律,也是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突出要求。简而言之,社会的开放,价值观的多元,民主平等意识的增强,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改变着思想教育环境和生态。变化根本之点,是说服人的难度大大提高,但“真”仍然是教育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第一位要求。

改革开放把中国推向世界,同时把中国社会带入多元价值观并存的时代。多元价值观的激烈碰撞,使当代人特别是青年开始独立思考,由思考而走向成熟甚至“早熟”。为什么我们投入那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搞思想教育,仍然有艰难感?就因为对象在改变,并且是被另一种文化和价值观所改变。我们的思想教育对象不是一张白纸,而是涂满了颜色,甚至是油彩和厚漆。当然,如此判断并非要否定我们眼里的人,而是强调变化。受教育者独立思考是好事,关键是教育者能不能因势利导,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怎样才能更有效地说服人,有两点尤为重要:一是掌握真理,以真理服人,而不是局限于语言的善辩力,只有以真为本,才能切入要害,做到事半功倍;二是以自身的魅力来影响和感染人。教育者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求别人信自己首先信,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为什么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强调,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道德的人讲道德?道理即在于此。

网络改变世界,改变中国,也改变着思想教育的“场”。思想教育能不能在虚拟的空间营造真实,直接影响着思想教育的效果。我们的价值选择与价值走向越来越无法脱离网络世界。网控有其必要性,但希望和出路不在网控,只能靠发声,靠主动占领阵地。在异于平面媒体和声像媒体的网络世界,你不能控制大众手中的鼠标,怎么办?发布真实的声音。

西方一位政治家说过,你可以在部分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时间欺骗部分人,但不能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的人。既然如此,对于育人这样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在营造“场”的过程中,必须克服短期行为、急功近利,必须以“真”造“场”。你搞一些假大空的东西,无论形式上多么花哨,讲起来多么热闹,都不可能入脑入心。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这一论断清楚地告诉我们,理论围绕人而来,其力量源自对真理的追求和掌握,其着力点在启发人的自觉。将这种思想落实于实践,我们的思想教育才会进入良性循环。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