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怀岳:在创新对外开放模式上取得新进展

2014年01月2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创新对外开放模式上取得新进展(干部说干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国家战略,承担着创新开放模式的重要任务。青岛市开放型经济水平较高,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青岛保税港区经过多年创新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和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列,正处在由招商引资拉动向开放模式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积极适应对外开放形势的新变化,进一步开阔视野,努力在创新对外开放模式上取得新进展。

  创新发展定位。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青岛保税港区改革创新提供了国家战略依托,为我们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提供了新的机遇。要立足保税港区这一山东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牢固树立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借力国家战略,服务蓝色经济发展,放大保税港区体制和政策的叠加优势。把区域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以对外开放优势促进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区域发展优势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共进、共同提升的综合竞争优势,把青岛保税港区建成创新发展的示范区、蓝色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创新开放理念。创新开放模式,必须围绕全面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开放理念,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对外开放。近年来,青岛保税港区坚持把理念创新作为开放模式创新的先导,牢固树立大开放理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沿海和内陆作为一个整体考虑,既向外拓展空间和市场,又向内拓展腹地和通道,把保税港区培育成促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开放制高点。继续推进“区区联动”战略,充分发挥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区、潍坊功能区、菏泽功能区、济宁功能区、临沂功能区等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建设内陆无水港,为内陆对外开放打开物流通道。牢固树立与国际运行规则全面接轨的理念,不仅重视项目、资金、技术的引进,而且重视人才、管理、服务的国际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全程服务、投资示范区域。坚持“以最廉洁的行为光大最开放的事业”和“发展高端文化国际贸易”理念,注重用制度规范开放内涵、用文化提升开放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的软实力。

  创新发展路径。保税港区依托青岛港,兼具政策和载体的叠加优势。近年来我们聚焦蓝色经济区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培植产业集群,先后建成了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大宗原材料国际交易及定价中心、进口商品检测中心等,着力打造进口商品交易平台,为创新开放和发展路径积累了丰富经验。青岛商品交易所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尿素交易平台和世界第三大橡胶交易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放大青岛港与保税政策的综合效应,更加突出海洋经济特色,积极拓展开放领域,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结构、丰富内涵,将保税业务的重点由一般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变,集中优质资源,促进生产要素大流动,为蓝色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提供新的开放平台。

  创新体制机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国际贸易规则的变更,保税港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已不明显,必须与时俱进,推进体制机制、运作方式、管理模式全面创新升级。当前,应针对保税港区转型发展实际,积极探索降低投资准入门槛,加快工作手段创新,完善开放政策,使投资环境更加优化;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使进出境手续更加便捷、贸易管制更加宽松、自由贸易功能更加完备;加快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积极探索离岸金融,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促进人民币跨境自由流动;集中建设一批国际贸易功能性项目和平台,推动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构建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物流链网体系,形成临港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聚焦开放的要素、增强发展的动力,建立以保税港区为龙头、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联动发展的“保税经济”网络,搭建山东乃至沿黄流域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平台,助推蓝色经济走向高端、高质、高效。

  (作者为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