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梅黎明:政府要做“补位”的高手

2014年01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告诉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市场的无形之手”缺不得,“政府的有形之手”也松不得。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呢?政府就要做“补位”的高手。高手必须高明,“极高明而道中庸”,要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既不“越位”,也不“缺位”,要补得准确、补得及时、补得有效。

“补位”本是足球比赛中集体防守的一种配合方法,指防守中本队一个队员被对手突破时,另一队员前去封堵。“补位”一般有两种:一是补空档,二是互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关键在于政府如何补好市场的空位,并与市场形成互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政府不是退出、不作为,而是要定好位、补好位。

政府要做“补位”的高手,必须认准定位。定位就是要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明确自己的职责。政府的职责,主要是制定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解决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和产业结构合理的问题,解决市场机制难以解决的公共产品的生产、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等问题。政府与市场之间突出的问题是政府“越位”过多,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该管的却“缺位”。只有认准自己的“本位”,明确自己的责任,才清楚哪些位应该补、哪些位不该补,从而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不动手。当前,政府应着力在提供公共产品、防止垄断、保护环境、实现公平分配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位”。

政府要做“补位”的高手,必须调整站位。经验告诉我们,政府直接配置资源,不仅会抑制市场活力,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也容易滋生腐败。因此,政府要做“补位”的高手,就必须明确方向,及时调整站位。具体讲就是转变政府职能,要弱化微观方面的管理职能,进一步放权给市场,提高市场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要强化规范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健全产品质量监管机制,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要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率。改革是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关键在于平衡各种利益,政府必须做到不与人民争利、不与企业争利、不与市场争利,要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

政府要做“补位”的高手,必须讲究方法。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府“补位”必须讲究方式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政府“补位”要补得高明,就必须考虑到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既要弥补市场固有的缺陷,又要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要加强二者的有机协调和配合,如果市场机制受到影响,就说明补错了位。市场经济风云变幻,政府在“补位”时,既要遵循一般规律,又要注意灵活性,只有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善于抓住市场失灵的空档,善于抓住市场与政府的结合点,在关键时刻“补”上位,才能补得准确、及时和有效。

(作者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08 版)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