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红:分析哲学传统重视价值论研究

2014年01月21日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析哲学的蓬勃发展和分支领域的拓展,在价值与语言、价值与认知、价值与心灵、价值与实践等诸多方向上,推进了价值论的复兴。

“价值”一词最早出现在18世纪亚当·斯密在政治经济学理论中对交换价值的经济意义的讨论,在哲学领域的大量使用则可以追溯到19世纪新康德主义者洛采 (R.H.Lotze)和里敕尔(A.Ritschl),以及尼采、迈农和哈特曼等。乌尔班(W.M.Urban)的《价值:本质与规则》(1909)作为英语世界第一次专门论述价值的著作,将价值论研究引入美国。佩里(R.B.Perry)的著作《价值通论》(1926)被看作此一研究路径的奠基之作,探讨了价值的八个领域:道德、宗教、艺术、科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与习俗。

可见,价值问题虽然是古老的哲学问题,涉及政治、经济、伦理、审美、知识等诸多方面的“价值现象”,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但价值论作为统一的综合分析、专门的研究领域和成熟的理论探讨,则出现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美哲学中,其研究旨趣集中于对各种类型的价值和善的理论探究。若以文化地域性区分,举其要者,哲学史上被冠之以“价值论”标签的哲学流派有三个:以美国哲学家杜威和刘易斯(C.I.Lewis)为代表的主观主义进路美国学派,以及与之相对的实在论或者客观主义进路的德奥流派和英国流派。

德奥价值论研究最早出现在19世纪,以布伦坦诺、迈农、舍勒、哈特曼这些哲学家为代表,他们用心理学或者现象学的方法阐明价值行为的内容和对象。布伦坦诺认为,心理行为有三个构成要素,对象的呈现,如感觉材料;由对象存在而形成的肯定或否定的信念;积极或消极“旨趣的现象”,或者 “爱”与“恨”,并且爱与恨的行为也有正确或错误的区别。以此为基础,布伦坦诺认为一切伦理知识都起源于我们对正确的爱和恨的体验。迈农进一步发展了布伦坦诺的思想,并将布伦坦诺的旨趣现象对象化。他认为价值行为都有其自身特定的对象。沿着价值心理主义路向,舍勒和哈特曼致力于描述价值对象的结构,价值判断的对象进一步被区分为“高级的”和“低级的”,从而强调了价值的多元性。

英国分析传统中的价值论研究以摩尔、拉斯达尔(H.Rashdal)和罗斯(D.Ross)为代表。摩尔和拉斯达尔都是“理想的效果论者”,其权利理论主张将权利看作存在于善的行为中。摩尔的价值论思想受到奥地利学派的影响,根据布伦坦诺的价值的“有机统一论”来阐释善和美。拉斯达尔则和摩尔的理路基本一致,只是他没有过多地强调有机的统一性,而是强调对判断对象的意识状态。罗斯对责任概念进行了新亚里士多德式的阐释,认为善依附于事态,而权利则与行为密切相关。

20世纪初,分析哲学在德语哲学和英语哲学中兴起,改变了世界哲学版图,以及价值论的言说方式。分析哲学家以符号逻辑为工具进行语言分析,从而为知识的确定性寻求哲学基础。早期分析哲学中的逻辑实证主义认为,价值陈述包括一切伦理判断和美学判断都是非认知的,不能被客观地证实或者证伪。相反,逻辑实证主义者接受一种情感主义的立场,认为价值判断表达说话者的一种态度。维特根斯坦以逻辑为界限,将事实与价值两个领域的区分推至极端,以至于否定了价值语句的可言说性;摩尔则致力于对基本价值概念展开语言分析,力图在元层次上揭示诸如伦理学的“善”一类概念的特性,开启了元伦理学研究之先河;逻辑经验主义的代表人物石里克既强调对价值概念(例如伦理学中的“善”)的语言分析,也将伦理学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上,进而否定了客观价值和绝对价值。上述三种分析哲学思路,逐渐使英美价值哲学研究趋向元价值论研究,即在价值论及其各个分支中分析或阐释其基本术语和基本概念的意义。

到20世纪50年代,在后期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蒯因的“经验论的两个教条”以及塞拉斯的《经验论与心灵哲学》的影响下,英美哲学扩展了其研究的兴趣、范围和方法。非认知主义被分析哲学家所普遍接受,情感主义的缺陷受到质疑,因此被演化为更精致的非认知主义立场,如黑尔(R.M.Hare)的普遍规范主义。当代分析哲学家重新燃起了对伦理学的兴趣,安斯康姆 (G.E.M.Anscombe)的专论《意向》堪称道德心理学的杰作,其论文《当代道德哲学》(1958)将效果论引入了分析哲学家的词典,标志着亚里士多德的德性伦理学在英美哲学中的复苏。此后,罗尔斯的《正义论》(1971)进一步恢复了英美学界对康德伦理学的兴趣。当代规范伦理学因此建立了功利主义、德性伦理学和义务论三个分支,并形成了道德哲学的三个维度:规范伦理学研究规范的伦理判断;元伦理学探讨道德术语和概念;应用伦理学研究既定的规范原则如何应用于具体事例,例如对由新技术或者新知识引发的现象进行伦理研究。

分析哲学的蓬勃发展和分支领域的拓展,在价值与语言、价值与认知、价值与心灵、价值与实践等诸多方向上,推进了价值论的复兴。随着分析哲学逐步进入后分析哲学时代,分析哲学的研究风格和方法在价值论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当代英美价值论研究呈现出多层次、多维度、多向度态势。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