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肇宏:海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重点

林肇宏

2014年01月21日15: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重点

推进城镇化建设,海南应重点发展绿色旅游服务业,同时充分推进三大产业和谐发展,调整大中小城市(镇)发展模式,谋求新的融资机制从而加快城镇与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和户籍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双向流动,健全地方政府监督和问责机制。

产业前瞻

近年来,海南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如打造“海南省会经济圈”、“琼北1小时经济圈”以及海口和三亚的卫星城镇建设等,城镇化水平逐年稳步提升。然而,相比国内发达省份,海南城镇化水平相对偏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育不够、规模普遍较小、市场化程度较低,集聚产业和人口的能力有限,与中心城市相比发展较为不均衡,这是我们推进城镇化建设面对的突出问题。

以绿色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三大产业协调发展。海南省城镇化建设需要在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同时,逐步优化第二、三产业结构,在确保不损害海南整体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和继续发展低碳、环保、节能的新型现代工业。进一步明确海南省第三产业以绿色旅游服务业为龙头,积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会展赛事、邮轮游艇、医疗保健和教育事业,提高旅游消费产品质量和品牌号召力。合理分配与优化一、二、三产业,例如,以文昌航天发射场和陵水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为契机,快速推动和带动周边城镇化建设、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和现代高效农业推广。

大中小城市(镇)和谐发展。采取大中小城市并举的方式协调发展,继续发挥和提高海口、三亚中心城市的主导力量,同时,进一步加强五指山、儋州、文昌、琼海、万宁、昌江等城市的城镇化进程,并逐步推动县域中心城镇及特色小城镇的就地城镇化建设。目前,观澜湖高尔夫小镇、海棠湾风情小镇、博鳌天堂小镇、福山咖啡小镇等已初具概念,但在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功能配套的完善上还需要狠下功夫。

同时,结合海南的实际,选择部分特有的发展模式。例如,以农垦农场为基础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对小规模镇域适当集中模式,把小城镇建设与垦区整合发展相结合,并最终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创新融资机制,加快城市公共基础建设。海南城镇化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不仅需要城镇基础设施的协同跟进,也需要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延伸,做到统筹建设、功能配套。而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解决资金难题,就要逐步完善财政体制与金融体制。创新融资机制,需要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通力合作。除继续寻求中央的财政支持外,地方政府还可创造条件发行市政收益债券;利用开发性金融工具,引导商业银行与民营企业建立信用关系,帮助企业募集城市公共建设资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吸纳国外直接投资和国内民间闲散基金。

农村土地流转与户籍制度改革。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土地从农业部门转移到非农业部门,改革和完善当前的土地流转制度确保农民在城镇化进程中的利益至关重要。对土地进行确权,规范土地流转市场,避免农民后顾之忧,鼓励农民暂时放弃农村土地经营权到城镇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提高农民子女的受教育水平,做到“让地不失地”。

近年来,海南不少农民离开土地来到城市,一部分农民工没有获得城市户籍,并未能真正享受到如住房、教育、医疗保障各类公共服务。户籍制度改革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好办法。在放宽城镇,特别是小城镇落户条件基础上,推动实现农村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真正让农民做到“愿意来,过得好,留得住”。

城乡居民双向流动,推进农村基础建设。长期以来,我国城镇化主要是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由农村向城市单向集聚。然而,把城镇居民吸引到农村居住和就业也可以成为城镇化内容。有关部门可通过土地政策的必要调整,逐步引导社会资源流向农村,促进新农村开发与建设,推进就地城镇化。同时,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以路水电气医学为重点,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逐步提升海南农村社会事业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城乡一体化。

完善地方政府监督与问责机制。要推行城镇化建设,地方政府必须要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政府是否作为直接关系到地方城镇化建设的效率和效果。地方政府应把握历史趋势,顺势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让更多的农村人口转变成为城镇人口,完成农村社会向城镇社会的跨越。此外,要消除体制障碍,可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门机构,定期研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完善和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把推动城镇化工作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年度考核内容,把考核内容量化和细化,以生态环境土地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考核标准,落实问责制度,全面推进海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作者系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