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军事训练实战化如何深“化”

胡 坚 孙 冬

2014年01月21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事训练实战化如何深“化”

  内容提要

  军事训练实战化是制约部队作战能力的重要环节,应以军事训练向实战方向的突破带动军队建设的创新发展。只有深入探究军事训练实战化的运行机理,通过对日益“虚化”的实战化坐标重新“调焦”,对日益“淡化”的实战化景象重新“构图”,才能真正找到军事训练实战“化”的路径,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何谓“化”,《管子》云:“渐也,顺也,靡也,久也,服也,羽也,谓之化”,意为“渐进、顺从、磨炼、熏陶、适应、习惯”;《现代汉语词典》中,“化”作为后缀加在名词或形容词之后构成动词,表示转变或具备某种性质或状态。综合上述含义,“军事训练实战化”可以理解为:使军事训练趋向实战的过程和状态,强调通过实战标准下的训练形成实战能力。

  围绕作战任务,通过作战对象、作战环境、作战能力的导引,使军事训练向实战趋近

  系统论认为,要想使系统的整体涌现性向预期目标趋近,必须以预期目标为导引,使系统内部诸要素拥有相同的指向,达成有序状态,进而形成预期的整体涌现性。同理,在训练中应围绕作战任务,通过作战对象、作战环境、作战能力的导引,使军事训练这一系统的整体涌现性向实战趋近,进而实现军事训练实战化。

  作战对象导引。训练要聚焦实战,首要的是根据使命任务明确作战对手,做到眼里有敌人,面前有威胁。通过以敌为靶,把当面之敌的作战思想、编制体制、武器装备、作战特点、战法运用、指挥风格等搞透,进而寻求行之有效的制胜之策、灵活多变的战法谋略、逼真实用的作战行动,提高训练的针对性。

  作战环境导引。信息化战争,尽管战场环境向电磁、心理、太空等多维度、多领域拓展,但交战地域环境的主体特征相对固化,“天时、地利”仍是现代作战的重要条件,这就需要在军事训练中依据未来可能作战地域,选择相似地理环境,构设复杂电磁、战场感知、实体战场和心理等环境,提高训练适应性。

  作战能力导引。打赢现代战争,不仅需要具备传统的指挥、机动、打击、防护、保障等能力,还需具备侦察预警、信息共享、整体联动等新质能力,这就需要在军事训练中依据使命任务,分析完成任务所需的具体能力,进而确定训练内容,确立训练标准,避免训练非实战所需、指标非实战要求,提高训练的实效性。

  构设与实战相近的“舞台”,模拟与实战相似的条件,实现军事训练实战化

  多元的战场环境犹如“舞台”,多变的战场情况犹如“剧情”,两者有机统一营造了一幕精彩活剧。构设与实战相近的“舞台”,模拟与实战相似的条件,通过将受训者引入“舞台”,使其进入“剧情”,塑造其适应战场、驾驭战场的能力。

  生理机能塑造。信息化战场环境呈现出威胁多样、场面残酷等特点,要求参战官兵在生理机能上具备快速的反应性、持久的忍耐性和灵活的协调性。因此,训练中必须将受训者置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复杂的军事环境、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塑造其适应实战的生存能力。如美军利用阿拉斯加建立的寒区作战训练中心,要求受训者在严寒冰雪条件下武装行军,在冰洞中野外宿营;在其位于赤道附近建立的热带丛林地作战训练中心,受训者要接受酷热潮湿、毒蛇等考验。这些特殊条件下的训练中心,有效提高了美军特殊地区作战的适应能力。

  心理素质塑造。战争并未改变危险、紧张、残酷的特性,畏惧死亡、恐惧战场、精神压抑,官兵心理将受到极大冲击。因此,在军事训练中,应使受训者常态化感受和应对战场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残酷情况,磨砺较高心理素质,塑造适应实战的心理承受能力。通过逼真模拟战场惨烈氛围和血腥场景,使受训者在胆战心惊、毛骨悚然中得到磨砺。

  思维方式塑造。军人的认知能力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认知优势是信息化战争的根本性优势之一,只有取得认知域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物理域和信息域优势。因此,在军事训练中,应抓住影响作战行动成败的关节点,诸军兵种作战力量的融合点,多维战场行动协同的契合点,应对复杂困难情况的风险点,设想情况的“矛盾点”,构想险象环生、复杂多变的战场情况,转变受训者思维方式,塑造适应实战的认知应变能力。

  将对抗和竞争引入训练,增强训练的对抗性和检验性,推动军事训练实战化

  将对抗和竞争引入训练,迫使受训者在背靠背、硬碰硬的“刺激”中提高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实现军事训练实战化。

  对抗出状态。在军事训练中引入对抗,受训者才能像实战一样克服单方训练中“成绩无比较、安于现状”,“敌情凭想象、一厢情愿”的情况,在自主对抗、不按套路的“出牌”中不被导演牵着鼻子走,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不被系统牵着鼻子走,真正抗出实战状态。

  对抗激活力。要让训练过程始终处于高强度、高烈度,达到实战的活力,就必须在军事训练中引入对抗,让对抗双方持续采取行动、反复进行较量,直至训练结束。如此才能真正打破教材化、程式化的训练套路,克服走台步、念台词的剧本式演练,打对方意想不到的仗,打实验室模拟不出来的仗,抗出灵活多变的战法谋略,改变“四平八稳、波澜不惊”的氛围。

  对抗较真劲。只有在军事训练中引入对抗,受训者才能在对抗的驱动下,自觉摒弃虚假的、形式的、与打赢背道而驰的做法,真正拿出看家本领争取好成绩,在实打实的对抗中提高实战能力。可尝试将不同军种的“假想敌”部队集成在一起实现“联合”,并赋予其强大的信息化作战能力,从而促使受训者在强对抗中尽全力、使全劲。

  通过设置可控或模拟的风险,制造危险的境地,营造紧张氛围,强化军事训练实战化

  战场处处充满威胁,参战人员时时刻刻都要想方设法破解威胁、减少伤亡。在训练过程中通过设置可控或模拟的风险,制造危险的境地,营造紧张的氛围,迫使受训者能够自觉按照实战标准要求自己、落实训练,进而实现军事训练实战化。

  化险为机。在实战中存在许多风险,如果能够认识得到、把握得住、运用得好,就可以化险为机,许多制胜的妙计、打赢的奇招皆缘于此;相反,如果认识不到、盲目决策,则会招致重大损失,甚至全盘皆输。因此,在军事训练中应创造条件,增加各类风险,锻炼受训者分析风险、认识风险、利用风险的能力,善于在风险中寻找机遇,勇于在风险中把握机遇,合理判断机遇与风险,既不错过战机、又不盲目行动,真正通过训练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化险为安。在军事训练中应通过激光对抗、炸点模拟等手段,增加虚拟或可控的危险,锻炼受训者化险为安的能力,迫使其从单兵的战技术动作到部队的攻防阵形,都自觉按照实战要求扎扎实实完成,并一以贯之成为习惯。如美军在反恐训练中,特别要求设置带有一定危险程度的炸点模拟简易爆炸装置,实际锻炼官兵规避危险和排除爆炸装置的能力。

  化险为效。实战中形式主义、不实作风没有市场的原因,就是因为风险的存在,哪一方搞虚的必将遭受重大损失而走向失败。在军事训练中,要通过增加风险,迫使受训者全身心、全精力、全能量投入到训练中,自觉放弃钻空子、走捷径等不实作风和“练为看”“跑龙套”等不良作风,真正穷尽一切可能化解风险,争取最优训练成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