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晓东: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发展

中共河北廊坊市委书记 王晓东

2014年01月21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发展

◎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通过改革,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发展,成为各地在实践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清醒认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廊坊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发展,必须对新的形势有一个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

其一,中央和省关于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要求廊坊必须加快提质增效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全局工作中更加突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强调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比高低、论英雄,并从政绩考核等方面作出了制度安排。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既是对唯GDP倾向的纠偏,也是对“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有力落实。近年来,廊坊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全市经济社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积累了比较坚实的发展基础。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比如,产业结构不够优,以钢铁冶炼和低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占到全市工业的60%以上,发展的后续支撑能力不足。比如,创新能力不够强,缺乏高层次科技人才、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比如,生态环境不够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10%,浅层地下水超采区面积已达到2100平方公里,空气质量一直处于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行列。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升级,已没有任何余地。廊坊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打造新的增长极必须是绿色的增长极。

其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要求廊坊必须在区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央把京津冀作为环渤海地区崛起的核心支撑,积极促进三地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廊坊要加快发展,努力成为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对廊坊来讲,这既是重大机遇,更是重大挑战,要真正实现与京津的协同发展,就必须依据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打破行政分割的界限,在构建功能互补的世界级城市群中找准自身定位,既主动发展、独具特色,又整体布局、相互耦合,成为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一极。

其三,区域间日益激烈的相互竞争要求廊坊必须在推进发展中奋力争先。区域竞争的一个规律就是谁发展得快,谁发展得好,谁就会占据主动、拥有发言权。客观地讲,廊坊这些年发展得并不慢、并不差,但同其具备的特殊区位优势、良好发展条件、巨大发展潜力比,发展得还不够快、不够好,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作为,奋力赶超,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走在前列。

当前,廊坊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节点,北京城市功能和产业加速外溢,首都经济圈建设加快实施,北京新机场建设加快启动等等,为廊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有更大的作为,既要把廊坊的经济搞上去,又要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殷实的生活,建设更加舒适宜居的幸福家园。

科学谋划发展的战略重点

着眼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立足廊坊当前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的基本定位、战略布局和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做好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在发展定位上,要坚持“3个基本定位”。一是绿色发展。就是要始终秉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二是高端发展。就是要用全球思维、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审视和定位廊坊的发展,引进高端人才,培育高端技术,发展高端产业,组织高端服务。三是率先发展。就是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把各方面的潜力挖掘到极致,率先发展。

在建设重点上,要着力打造“4个战略高地”。一是加快平原森林建设,促进水和大气的治理,努力打造良好生态的新高地。大规模植树造林,2至3年内使森林覆被率从现有的25.5%提升到33%以上,覆被率超过30%的县(市、区)达到80%以上,率先在全国建成平原森林城市。全面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改造完善境内水网水系,彻底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全面治理大气污染,努力从根本上全域性修复廊坊生态。二是加快环保型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的环保,努力打造实体经济的新高地。充分发挥廊坊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集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环保型高端产业,促进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发展。同时,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促进既有产业更加环保,努力构建生态型、环保型产业体系。三是加快体验载体培育,促进现代技术与经典文化的结合,努力打造文化体验的新高地。依托京津巨大的文化消费潜在市场,集中建设文化创意和体验大区,把经典作品,尤其是中国传统经典作品与现代科技、艺术手段高度融合,推出一批高水平的文化体验产品,把廊坊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文化体验和旅游目的地。四是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打造幸福宜居的新高地。力争让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达到高标准,全民均等享有公共服务资源,把城市人口的密度、规模控制在适宜范围,使群众幸福感、归属感、城市自豪感明显增强,让幸福宜居廊坊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亮丽品牌。

在区域布局上,要切实抓好“3个发展引擎”。一是北部重点推动北三县统筹发展。以“生态环境更好、商务成本更低、生活品质更优”为建设目标,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为保障,统筹好北部三县的发展,统筹好北三县与空港新区和全市的发展,努力把北三县建成全国绿色发展先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使其成为镶嵌在京津之间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二是中南部重点加快空港新区建设。借助北京新机场这个世界一流的国际空港资源,进一步完善廊坊城市和产业发展的空间分布,科学规划、全域布局,积极争取发展临空经济的主动权,努力把空港新区打造成为集生产、消费、流通、金融、海关服务于一体的临空经济聚集区,成为环保型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要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编制相关规划,先期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详规编制以及安置区规划建设,加快廊坊谋划的18个综合交通项目与北京的对接,构建全市域与北京新机场之间快捷便利的综合交通网络,特别注意向南部地区延伸,增强空港辐射带动能力。三是加快论证在南部建设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和新型制造业基地。

在发展支撑上,要全力推进“4个重大突破”。一是在园区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针对廊坊部分园区布局较散、发育较慢、层次较低等突出问题,当前重点是抓整合、抓提升。要发展大型高端园区。整合现有园区资源,抢抓机遇,加紧谋划,积极对接,全力推进。要培育特色精品园区。按照“每个县要打造一个精品园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着力发展环保型、生态型产业园区,搞好特色功能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开发强度和综合效益。二是在项目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之举,聚焦关键领域、重点产业,持续推动重大项目集中攻坚。特别是要抓好科技含量高、具有重大牵引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支撑性项目,抓好项目建设周期短、产业链条覆盖广的就业性项目等,加快引进建设一批高端实体项目,形成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三是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主要针对领军企业少、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等突出问题,在强服务、搭平台、促提升上下功夫。要在全市开展“扶植千家民企成长工程”,对这些企业,要优先安排入驻园区,优先落实扶持资金,优先支持科技创新,从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四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重大突破。重点强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改进考核办法,强力引导各地积极主动地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强化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政府能够交给市场的全部交给市场,行政放权、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全面到位,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来推动改革发展;强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城镇户籍、城乡社保、城乡用地等领域改革,促进城乡分工互补、双赢发展;强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积极鼓励全民创业,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