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汗水浇灌“双拥”之花

根多

2014年01月21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一座有着光荣传统的城市,拥军优属早成为她的禀性。

这是一座坚持和谐发展的城市,支持国防已融入她的血脉。

在拉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雅鲁藏布江长,不如军民情谊长;高原牛羊多,不如双拥故事多;喜马拉雅山高,不如群众对党呼声高。

自2004年以来,拉萨市连续6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7次荣获西藏自治区“全区双拥模范城”,12次被总部、军区、西藏军区表彰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征兵工作等先进单位。在这一连串“桂冠”的背后,凝聚着的是军地双方共同的努力和汗水。

“绝不能等经济强了再强国防,枪炮响了再抓武装”——让双拥工作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拉萨市历任市委书记始终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提升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高度来看待,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要问题亲自解决。2011年11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齐扎拉就任拉萨市委书记、拉萨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后,检查工作的第一站来到了拉萨警备区。他说:“第一书记要尽第一责任,不穿军装也要常抓国防。边疆民族地区绝不能等经济强了再抓国防,枪炮响了再抓武装。”

受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等因素限制,拉萨市国防设施建设曾一度滞后。特别是近年来,担负民兵训练任务最重的拉萨警备区为进一步抓好后备力量训练工作,积极筹划建设民兵综合训练基地,但因建设用地和经费极其紧张,有规划却难以实施。市委、市政得知这一难题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努力克服本级财政困难,协调解决资金1.2亿元。会上,齐扎拉特别强调:“国防建设我们不能光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军事账’。基地建设必须要具有前瞻性,不能今天建好,明天就不够用。”建成后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要素齐全、设施完备,集“民兵训练、人才培训、兵力预置、国防教育、物资储备、灾害救助”六大功能于一体,处处体现着“西南一流、全国领先”的齐扎拉建设思路:科技综合楼,民兵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远程国防教学、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培训等;地下射击场,数字靶具备自动报靶、自动修补功能,射击者可通过屏幕看到每一发子弹的弹着点……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等领导同志在莅临民兵训练基地检查指导工作后,都给予了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拉萨市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是,我们不能在发展城市经济的同时,忽视国防建设。我们市委、市政府必须长期坚持一个观点:双拥工作一定要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齐扎拉多次在会上强调。

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区)党委、政府也都立足自身条件,在财力、土地等方面给予国防设施和部队建设最大倾斜。城关区先后投资270余万元用于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改善;堆龙德庆县政府投资300余万元用于人武部营房改扩建和正规化建设,并解决人武部民兵训练、部队扩建搬迁用地6000多亩;达孜、林周等6县在本级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年均预算经费在30万元以上。

“不重视双拥工作的领导干部,不是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把双拥实效与干部政绩挂

在拉萨市民政局,记者看到了一本独特的《目标责任书》,上面不仅有每一个责任人的签名,还有详细的双拥考评标准:“为军烈属家庭挂光荣牌,0.5分。”“把官兵立功受奖喜报及时送达并予以宣扬,0.5分。”“银行、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残疾退役军人、烈属和现役军人等优先优惠服务标志,1分。”……这是全市领导干部双拥工作考评细则和目标责任书,市双拥领导小组每年都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打分评判,评判结果直接与政绩挂钩,分值高的,给予奖励并优先提拔,不合格的,通报批评并暂缓提升。

将双拥实效与干部政绩挂钩,缘于拉萨市党委“一班人”的一个观点:不重视双拥工作的领导干部,不是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仅当好监督者,而且带头当好落实者:带头给全市干部上国防课,带头参加“军事日”活动,亲自组织党政领导参观军区军史馆,定期召开议军会进行党管武装述职,让国防意识在每一个领导干部头脑中生根。

为了让所有领导干部都重视双拥工作、积极参与双拥工作,拉萨市建立了以拉萨烈士陵园、尼木烈士陵园为主的国防教育宣传阵地,将每年的3月和8月分别定为“双拥宣传月”“国防教育宣传月”,建立健全全民国防教育体系,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展览、歌咏比赛等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开办国防教育专栏,在机场高速、城区街道、旅游景点建设国防教育标牌和图片,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国防教育课堂,做到了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全社会国防意识得到增强,爱国拥军热情高涨。每两年举行一次双拥工作表彰大会,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给予奖励。

拉萨警备区司令员张才刚告诉记者一组数据:近5年来,18名市委领导给全市干部上了70多堂国防课,局以上领导600人(次)参加“军事日”活动,齐扎拉书记26次到部队召开议军会,为部队解决400多件实际困难。

“像关爱家人一样关心官兵,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国防建设”——积极为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官兵安心、部队稳定、边疆安定。”拉萨市委、市政府充分认清这一内在联系,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考虑,对官兵们遇到的挠头事、烦心事,总是抱着“感情上厚爱一份、政策上优先一点、解难上多帮一把”的特殊情感,积极解难事、办实事。

两年前,齐扎拉刚担任拉萨市委书记不久,就听说一件事:一名农村籍退伍战士因缺乏一技之长,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感触:在部队,官兵们保家卫国奉献青春,回到家乡,我们理当为他们的幸福生活负责。”2012年6月,在他的指示下,首期退役战士技能培训班开课,培训由拉萨市著名的蓝翔技能学校负责,开设了计算机应用基础、保安技能、驾驶技能等8门课程,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70名退役战士学得一技之长。

不但让每一个优抚对象摆脱困境,更要让整个民兵群体受益。按照“军队化建制、军事化管理”的基本思路,拉萨市大力开展以业育人、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富人“四业工程”,将闲散的民兵劳动力组织起来,成建制担负拉萨河谷造林绿化、老城区保护等大项工程和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屯垦部队优势,协助完成科技扶贫项目20余个,举办了以农牧业为主体的科学技术培训班,培养了2万余名“四业工程”技术能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收到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效益。

齐扎拉多次告诫全市领导干部:“关心国防就是关心国家,关心我们自己;建设国防就是建设国家,建设我们的家园。因此,我们一定要像关爱家人一样关心官兵,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国防建设。”在他的感召下,全市形成了“主动为官兵解难,积极参与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两年间,拉萨共召开双拥共建座谈会80多次,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和执勤点150余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550余万元;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支持部队建设,为驻市部队解决生产、训练、住房等用地8500多亩;为300名军人家属、子女解决户口或入学、入托、转学等问题。“安置一名士兵影响一方群众,救济一户军属增加一分安宁。”拥军优属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拉萨边防稳定、部队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