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三农”问题把焦点集中在“农民”身上

2014年01月17日13:39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原标题:开局依旧话“三农”

  “三农”问题是中国的头号难题。长期的改革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果,并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这个问题变得更加重要而复杂,需要集合所有人的智慧去寻找破解之道。

  自从中国选择改革开放道路,城乡之间的流动变得越发自由之后,人们突然发现,“三农”问题不仅已成为一个问题而且越来越重要,甚至成为牵动全局最关键的变量。“重中之重”一词成为中央涉农文件的常备词汇,被无数次强调。

  这不是一个词汇的创造,而是从现实国情分析后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其最重要的依据就是中国有八九亿农民。单是这个庞大的数字,就让人惊叹。而且,这些人已不是过去被绑缚在农村难以自由移动的农民,他们在获得行动解放之后,对农村、对城市的冲击越发震撼。因为,无论是城是乡都没有准备好:大规模涌入城市,寻找自由而赚钱的机会,城市接纳能力、管理水平一时无法适应;而先头部队在城里尝到甜头吸引了亲朋乡里都来投奔,一时间谁来接着耕种没有赚头的农村土地,也成为现实问题。如今,这个问题更加突出,涌入城镇的农民达到2.6亿,留下的老弱残兵在延续着农耕的传统。薪火相传,如何确保火种不灭?

  这不是儿戏。但是,有相当多的人并不理解“重中之重”这个词的分量,甚至连农民自己都越来越不在意。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别说是古语,就算是在现代,许多城里的孩子乃至大人,甚至是进城的“农二代”、“农三代”都能配得上这个称谓。你看他们是像三十年前那样关心一号文件的颁布呢,还是关心他务工、暂住城市的新政?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语境。

  由此引出一个问题:到底谁在重视三农?谁在关心三农?谁在乎三农?无疑,答案更多地指向中央政府。但是,仅有政府重视,“三农”问题难以破解,至少效率低,进展慢。怎么办?需要对好政策进行反思,把焦点集中在“农民”身上。

  如果我们把“三农”问题看做是全局工作的“靶心”的话,那么农民就是“三农”问题的靶心。我们所有的农村改革探索,都是在射“三农”这个靶,每次都会有一个得分,这个得分就是对解决“三农”问题取得实效的评估。靠近靶心越近,分值越高,射中靶心“农民”,就会得满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射中靶心?从技术上说,这个并不难,认准靶心很重要。“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就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说“农民”是“三农”的靶心?我们知道,整个社会系统是以城乡来构建的,这个系统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农民,城乡每个角落都有农民的身影。尽管城镇化率达到53%左右,但是以2.6亿进城农民工作为分子的一部分得来的。正是这2.6亿农民进城,把农民群体分化成两个部分:进城的和留守的。这两部分又演变成若干情形,比如举家进城的、半进半留的,而留守的有老人、小孩、妇女或者其他组合。这种分化和组合带来社会结构和农村形态的变化,使得“三农”问题越来越复杂。因为这涉及具体的人(农民)以及与之相关的事,最后直指国家宏观大局。你说这个问题重不重要?复不复杂?

  几十年的农村改革探索,都是在一个一个问题解决,而解决了一个新的又出来了。当然,这不能否定改革本身,而是体现出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并不是想象中的每个人都能说上一二三来那么容易。一切都是在探索中前进,不同阶段考虑的重点不同。但是,应该意识到,时至今日,新的社会结构和形态基本明朗,社会演进的趋势也基本清晰,在此背景下,需要对“三农”问题的解决路径进行系统梳理和设计。

  从目前看,散见于中央文件的各种措施,使“三农”问题的解决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我们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需要对30多年来的涉农政策进行系统归纳,提高解决这一难题的效率,取得新进展。要兑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的2020目标,相关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时不我待。尤其是,“三农”问题的解决更加紧迫,这是长期的短板,又是全局的“靶心”,必须加快改变。

  如何改变?我们认为,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围绕“靶心”做文章,以农民为本来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三农”相关的所有问题都与农民直接相关。只有按照农民的行动轨迹来设计政策,保证农民的权利和利益,且是主动而非通过打农民主意、以利益交换方式来实现,才能使政策有效且高效,否则问题最终还会反复。更重要的是,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真正体会到政策与他相关,并关心涉农政策的出台,做到与政府连体同心,共知冷暖。解决了农民的问题,就解决了“三农”问题。

  按照“靶心论”,整个“三农”问题用一个靶子来图示,围绕靶心的每个同心圆就是与“三农”相关的要素和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就“圆满”了。当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进行细致分类,根据农民流动后的分化情形,对所涉具体问题进行精准解决,核心标准就一条:城乡居民共享国民待遇、权利平等。只有做到无歧视、无差别,资源均衡有序分布,城乡沟壑填平,一体化发展,无论人们身处何地都一样,“三农”问题才真正得到解决。当然,这是一个终极目标,达到还需要时间。我们期待着,一个健康的现代化小康社会真正建成,届时人的流动更加合理,人也不再是负担而是财富,社会将更加充满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发展观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