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贡桥:让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服务

赵贡桥

2014年01月17日16: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服务

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给指导、给资源、给力量、给手段,使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办事,有条件、有办法推动发展。

科学推进并村工作,解决“有条件服务”问题。当前,农村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一定程度上由于村规模过小、布点分散、经济薄弱,导致农村干部难选、村庄规划难搞、基础设施难配、行政成本难降、农民收入难增,一定程度上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安顺将按照群众自愿、便于自治,因村制宜、因势利导,优化配置、优势整合的原则,将条件好、实力强的村合并,实现强强聚合,推进强村更强,凸显总量经济效应;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实现强弱结合、由弱变强。通过并村工作,扩大择优选任农村干部的范围,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精简村级干部职数,提高村干部待遇;高标准、高起点地搞好村庄规划,整合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资源与生产要素在较大空间优化配置,形成产业优势的规模化经济效应。

选派干部帮扶,解决“有人管事”问题。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一个村支书不作为或乱作为,就会导致一个村成为软弱涣散的“问题村”、管理不民主的“矛盾村”、宗派势力较重的“顽疾村”、发展思路不清的“贫困村”。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各村一个好的带头人,带出一个好班子、打造一支好队伍、理出一条好思路、建立一套好机制。通过“第一书记”丰富的机关任职经历、社会人脉、项目资金,做好挂帮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庄整治等方方面面的扶持,与基层干部联手解难题,改善干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有钱办事”问题。村级集体经济是村级组织建设的物质基础,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实践证明,村集体经济实力越雄厚,越有条件为群众办事,政令就畅通,发展就有劲;村集体经济无实力,发展生产就无财力,提供服务就无能力,干部说话就无威力。要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有经济条件的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通过招商引资、村企联合等形式增强集体经济;对土地资源较为丰富的村,立足“农”字做文章,充分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水面、山林,特别是荒地、荒山、荒水、荒滩等资源,鼓励以租赁、招商等多种形式发展农业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于区位、交通较好的村,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扶持,领办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促进农民增收,解决“为谁服务”问题。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最终落脚点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要整合农村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等项目和资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园区建设。引导土地等生产要素通过折股量化、置换、委托发包等形式,向龙头企业、产业大户、专业公司、合作社流转,形成规模,做大产业。鼓励农户以生产要素入股,集资兴办合作社和股份公司,实现联合生产、联合经营,提升农村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推动农村生产经营从“家庭分散式”向“联合集约式”转变,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作者系贵州省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