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董石桂:用好干部要有识才之功

董石桂

2014年01月17日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好干部要有识才之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准确识别好干部,是用好干部的前提。用人先识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就会出现任人不当、用人失误。

以全面的眼光看德才。在德与才的关系上,应该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重德又重才,不片面强调,又坚持以德为先,而非等量齐观。德为导向,才是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靠德来统帅。相对于才而言,德更为根本。“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如木之根,才如木之枝”。“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有才是废品;无德无才是毒品”。对同样是能力强的干部,谁在德方面表现更加突出,就提拔重用谁;对于在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重用。强调以德为先,也决不能忽视才。“有德无才”而误事的例子也不少,一些地方政策制定得很好,但就是不见成效,原因就是干部的能力不行。一个干部有德无才,政治上虽然可以信赖,但难以托付重任。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既把好政治关、又把好才能关,真正把那些品德好、有真才实学、能力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

以宽广的胸襟看长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干部有长处也有短板,任何人都不能集所有长处于一身,每个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优缺点。同时,干部的优缺点也是相对的,相互联系的,往往是优点中蕴含缺点,缺点中体现着优点。“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用人”。要客观全面地看待干部的长短处,既要看到干部的成绩,也要看到干部的问题,不要只看优点就一好百好,也不能因为缺点而求全责备。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看待一个干部,不在于有没有缺点,而在于缺点与优点相比,什么占主导地位,要看缺点是否超过了“度”,是一般性的“小节”问题,还是影响“大节”的致命弱点。

以辩证的思维看能耐。“能”指的是本事、水平、技能;“耐”指的是受得住、禁得起。作为好干部,既要有“能”,要有认识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协调关系的能力。也要有“耐”,要有耐性,沉得住气;要有耐心,禁得住烦;要有耐力,吃得了苦。“能”与“耐”,辩证统一,不可或缺,不可偏废。能是披荆斩棘的锯齿,耐是驱动锯齿的马达,没有马达的持续驱动,锯齿再锋利也砍不了大片树木。所以说有“能”无“耐”,“能”就无以依附;有“耐”无“能”,“耐”就没有根基。电视剧《马文的战争》中有句台词:“能耐能耐,就是能忍能耐”。虽然这样理解有些偏颇,但也道出了“耐”的重要性。缺少了“耐”,“能”就不会长久。好干部既要有“能”,还得有“耐”。能耐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后天努力和长期积累的,干部应当追求作有“能耐”的好干部。(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