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项久雨: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2014年01月1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中国梦自提出以来,不仅赢得中国人民的认同,而且日益引起世界的关注,体现了超越国界的世界意义。这具体体现在其诸多特性的辩证统一上。

  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统一。中国梦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它不仅要回答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历史性问题,而且要在实践中解决时代性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梦想,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在过去的170多年中,“民族复兴”这面大旗召唤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中华民族开始觉醒;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中华民族开始自立;邓小平同志领导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开始自强。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接力探索、持续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中国梦在不同历史阶段都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其世界价值也在与时俱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顺应时代潮流,创造性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这一重大思想。中国梦联结过去与现在、贯穿历史与未来,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价值理念,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中国梦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通俗表达,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梦想,但它倡导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相统一的理念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梦传递给世界的核心理念是:个人的幸福是建立在国家发展基础之上的,国家发展根本上是为了人民幸福。这种价值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同思想,既是中华民族几千年追求大同社会的时代反映,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奋斗的充分体现;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浓厚的爱国主义情结,也深刻反映了中华儿女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可见,中国梦传递给世界的价值理念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此同时,中国梦将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融为一体,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目标。一位外国教授说,“中国梦是中国人在新时期的集体诉求和精神信仰,就像中国人的脸谱一样,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但是,中国梦就像我认识的中国人一样,热情开放,具有人类情怀,正在惠及世界。”纵观历史,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过程始终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国与世界是不可分割的,中国梦与世界是相通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构成了中国梦鲜明的特征。

  物质性与精神性的统一。梦想的价值体现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是物质性和精神性的统一。一方面,中华民族在实现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稳步进入了小康社会。不仅如此,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我国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国,“中国制造”遍及世界,增进了世界人民的福祉。同时,近年来我国进口额一直名列世界前茅,既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物质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中国梦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它向世界证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权利和可能。这种精神价值,将鼓舞发展中国家人民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