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标准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推力

2014年01月14日10: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标准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推力

标准化是人类最古朴、最自然的命题之一,岁月的滚滚红尘抵挡不了它前进的脚步;人类进步的足迹中到处散发着它独特的味道,在军事、哲学、经济等领域,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君不见,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使得标准化渗透于当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历久弥新,时代的发展更加映衬出它耀眼的光芒。

最能体现标准化作用和效益的当属军事领域,标准化关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式、能力水平和质量效益,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军事发达程度,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因和强大推力。

纵观历史,标准化与军事活动如影随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考工记》中就详细记载了弓箭等兵器的选材标准和工艺流程,规定了青铜合金的配比标准和战车的检验方法,为武器装备生产提供了依据。秦始皇推行车同轨、书同文、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是古代标准化的典范。这些都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强盛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十八世纪中叶,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大机器生产代替手工作坊,标准化不仅成为进行专业化分工、规模生产和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和方法,而且成为节约资源、提高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1798年,美国人埃利惠特尼运用零件互换的方法尝试毛瑟枪生产标准化,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使用效益。

横看世界,标准化已成为军事强国的战略选择。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标准已成为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得标准者得天下”的理念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世界各国都把标准视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不仅将其作为控制市场、谋求经济利益的有效技术手段,而且美、俄等国还将标准化纳入国家军事战略,作为强化军事能力、巩固军事地位的战略支撑。标准化不仅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前提之一,也成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美国国防部认为,没有联合作战的战争可能是地狱,而没有标准化的联合作战则是真正的地狱。为此,美国国防部在本世纪初发布《2010年联合作战构想》,提出了以实现装备体系融合和信息系统一体化为主要目标的“军用标准化战略计划”,标准化是实现该战略构想的核心所在。

强国强军,标准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军建设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化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从信息技术的规律特征和发达国家的实际经验来看,标准化是信息化的内在要求,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信息化。我军信息化建设能否取得重大进展,很重要的一点取决于标准化的推进程度。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样式。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离不开标准化的全面支撑。标准化是抢占技术前沿、引领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是“能打仗、打胜仗”,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重要抓手。(刘远有 刘波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